铛铛车上“轻旅行” 寻找城市的老味道(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6月26日09:37

  第3站

  长春——孤独的“一枝花”

  长春如今仅存的54路铛铛车,曾经在一些电视剧中反复出现。相比香港和大连,唯一仅有的线路似乎显得有些孤独,但这并不妨碍长春人对54路的怀恋之情。

  和香港、大连比起来,长春的铛铛车在冬季带来截然不同的体验———白雪皑皑的某天,当披上一层厚厚白衣的铛铛车从远处“叮叮咣咣”地驶近,顶着雪天一色、枝丫萧条的北方冬景,那种古旧的情怀连外地人都会深受感染。

长春唯一仅存的54路有轨电车  王凤娜/CFP 长春唯一仅存的54路有轨电车  王凤娜/CFP

  铛铛车历史:从辉煌到孤独的“活文物”

  长春的铛铛车最早在1941年开始运营,由当时的新京交通株式会社投资,当时修建的两条线路全长13.3公里,所用的电车是东京淘汰的旧车。

  1945年,在国民党统治的两年时间里,长春的铛铛车停运,直到1948年才重新成为市区交通工具。1960年是铛铛车在长春公交史上的辉煌时期,当时共计有线路6条,总长52公里。其后,铛铛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今仅存的一条54路成为市民重点保护的交通工具及“活文物”。

  线路综览:

  54路有轨电车的运营区间从西安大路到红旗街,运营里程7.6公里,途经农丰市场、绿园、西交路、省肝病医院、电车公司、南阳路、创业大街、迎春路、宽平大桥、宽平大路、吉航酒店、湖西路、长影、红旗街。

  票价:

  全程1元

  沿途风景:

  铛铛车在长春更多的功能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不过并不妨碍外地游客搭乘它体验一段特殊风光,最笨的办法是前往起点站搭乘铛铛车,中途在靠近目的景点的地方下车再转车。尽管这样的搭乘有点“折腾”,可是值得一试。

  如坐铛铛车到宽平大路下车可以换乘267路车到般若寺游览;到工农大路下车再坐264路,可到伪满皇宫博物院。

54路铛铛车,长春孤独的“一枝花”   樊甲山/CFP 54路铛铛车,长春孤独的“一枝花”   樊甲山/CFP

  经典景点:

  ●长影世纪城

  长春以电影城闻名,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长影世纪城不容错过,这里是我国首家电影制片工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电影主题公园,特效电影是特色旅游项目。

  ●南湖公园

  总面积222万多平方米的南湖公园为全国第二大园,仅次于颐和园。园内仅湖面面积就达92公顷,湖水清澈,岸柳垂青,景色胜似江南。

  ●净月潭

  净月潭距长春市区中心12公里,景区面积83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人工林场,以水景为主,山村衬托,夏季为避暑良地。

“铛铛车”重现北京前门大街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铛铛车”重现北京前门大街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同场加映

  北京———20元的“流动收费景点”

  1924年,作为当时北京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的铛铛车首次出现在前门大街,并于1966年退出历史舞台。2009年元旦,北京前门大街上的“铛铛车”重新开放并正式迎客,车站就位于新修复的前门五牌楼下,单程走完840米的前门大街需10分钟,不过单程票价高达20元,堪称“流动的收费景点”。(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相关阅读:

  清凉一夏 国内人少避暑地推荐(组图)

  梦中的香格里拉 国内鲜为人知的新秀景区

  伤不起 盘点国内门票两百以上的景区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