铛铛车上“轻旅行” 寻找城市的老味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6月26日09:37

  城市有轨电车又被形象地称作“铛铛车”、“叮叮车”,因为极具复古的风貌,并且通常见证着所在城市一段特殊的历史,往往成为当地人的某种怀旧情结,也成为最值得游客体验的城市交通工具。

  或许还没人帮你细数过,在中国,真正仍有铛铛车在承担交通运行任务的城市只有三个,它们是香港大连长春

  一个是中西合璧的国际大都市,两个远在东北。个人认为,这是一组耐人寻味的组合。

古朴的有轨电车在大连的霓虹灯影中穿梭 新华社记者摄古朴的有轨电车在大连的霓虹灯影中穿梭 新华社记者摄

  有轨电车在20世纪初的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的一些城市曾经风行一时。随着私家车、公共汽车及其他路面交通工具的普及,不少有轨电车系统于20世纪中叶陆续拆卸。如今在瑞士德国波兰奥地利荷兰日本及东欧等国,有轨电车网络仍很健全,或被继续现代化。我国的有轨电车大部分于上世纪70年代退出大众视野,在有轨电车幸存下来的城市里,“叮叮咣咣”的声音也就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绝唱,它们用平价的姿态(票价至今仍维持在1元-2元)、便民的线路,在不断涌现的现代化交通工具中悠然扮演着“遗老”的角色。晃晃悠悠,自有一番姿态。

  除了足够环保,作为交通工具的铛铛车在很多方面比不过地铁、轻轨等现代化的交通媒介,然而正是这一“鸡肋”却成为所在城市的一张旅游王牌。尤其是在香港,乘坐铛铛车感受市井风貌是老广们多年来知晓的“常识”。在另外两座北方城市,铛铛车也各自承担着特殊的旅游功能。

  “这样老式的铁轨、老式的车,经受住岁月的淘洗被保留下来还能乘坐,很有意思。”很多游客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搭乘铛铛车,进行一次特别的“轻旅行”。

大连是内地唯一从未中断过铛铛车运行的城市 张朋/CFP 大连是内地唯一从未中断过铛铛车运行的城市 张朋/CFP

  第1站

  大连——内地唯一的“铛铛车之星”

  作为欧洲工业文明的产物,有轨电车最早于1879年出现在德国柏林举办的工业展览会上。1897年,世界上第一辆有轨电车才在罗马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从1899年开始,我国最早一批铛铛车先后在北京、香港、抚顺、天津上海等城市运营。然而在大多数城市,铛铛车的命运多舛,有的很快就停运,更多的是连线路都已拆除殆尽。一百多年来,能够连贯运行至今并保持较高利用率的,除了香港就只有大连。

  铛铛车历史:女司机驾驶的“美国大木笼子”

  大连从前的铛铛车上清一色是女司机,直到2008年才开始加入部分男司机。就像女骑警一样,女铛铛车司机也是大连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一种特色。

  铛铛车在大连的历史冗长——1899年大连开埠建市,而铛铛车最早在1909年就开始运行。由于车体由美国布列斯顿制造,且拥有木制复车台,当时的铛铛车被大连人趣称为“美国大木笼子”。

  1946年,大连市政府从日本人手中接管了“大连都市交通株式会社”,更名为“大连市交通公司”,随后几年相继修复了11条铛铛车运行线路。经多次调整,最终保留了201路、202路两条。

冬季,大连市民在雪中等候202路铛铛车 新华社发(吕文正 摄) 冬季,大连市民在雪中等候202路铛铛车 新华社发(吕文正 摄)

  线路综览:

  201路由海之韵公园始发,沿鲁迅路、世纪街、长江路至终点兴工街,途经二七广场、三八广场、民主广场、大连火车站、北岗桥(大连汽车总站)、五一广场等地。

  202路由小平岛前始发,沿黄浦路、中山路、西安路至终点兴工街,途经七贤岭、高新园区、海事大学、黑石礁、化物所、星海广场、和平广场、解放广场、西安路商业圈等地。

  票价:

  201路以位于线路中部的大连火车站车站为分段点,段内票价1元,跨段票价2元;202路全程单一票制1元。

  沿途风景:

  被公认为最能代表大连铛铛车线路历史风貌的,是201路有轨电车的“东关街-市场街-北京街”这一段。

  乘上古董似的201路铛铛车从大连火车站出发,下一站便是东关街,被誉为“古老的1公里”的线路在眼前徐徐展开。沿路可见到有着老式风格的成片的东北瓦房,而铛铛车距离民房最近时只有两米。车行到此,司机会将时速降到10公里左右,于是,慢悠悠、咣当咣当的行进,就像是坐上了逆行的时光列车,不是地铁、轻轨这些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所能给予的悠然感受。

  经典景点:

  ●星海广场

  大连的广场多达80多个,是城市必游的景观,而最具代表性的星海广场位于南部海滨风景区,总占地面积110万平方米,为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高达19.97米的汉白玉华表、大型音乐喷泉是游客喜爱的拍照布景。

  ●黑石礁

  黑石礁是距大连市中心最近的地质景点,形成于10亿年前,著名的岩溶景观遍布于岬湾中。大连自然博物馆建于黑石礁海滨内,是感受海岸风情和大自然的所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