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5月28日11:16

  2012年5月25日,第九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活动主办方河北秦皇岛市政府与中华文化促进会相关领导在发布会中郑重推介这一极具地域特色与文化品征的节庆活动。

  中国人历来重视祈福,祈愿风调雨顺,祈求幸福安康。中国祈福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三大系列的祈福传统。一是佛教祈福文化,以烧香拜佛求福佑;二是道教祈福文化,以修炼长生求福佑;三是民间信仰祈福文化,以祭天地四海求福佑。

  史册有载,公元前215年,秦始皇即赴渤海之滨、东山之处望海祈福,之后2000多年间,北中国民众每逢端午皆往海边逛码头望海祈福,帝王祈愿与民俗信仰合流为一,汇聚成望海祈福文化。秦皇岛市海港区东山逐渐成为中国望海祈福第一圣地,望海祈福也成为中国祈福传统中不可或缺的代表性文化。

  值得关注的是,秦皇望海祈福习俗作为北中国独特的文化与湖南汨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和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共同营造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的节庆氛围。

  第九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中共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秦皇岛市文广新局、秦皇岛市旅游局、中共秦皇岛市海港区委、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政府、中视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第九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形象定位为“中国望海祈福第一地,海港幸福生活第一城”;文化定位为“四海同庆、五福呈祥”。发布会后至6月下旬为媒体宣传月活动。节庆主体活动将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项重大活动是6月22日举行的开幕式暨祈福仪式,届时将用情景演出的方式恢宏再现望海祈福文化的传承与秦皇岛市海港区的发展,祈福仪式将邀请9位贵宾担任祈福嘉宾,共同祈愿。第二项重大活动是在文化旅游节期间重磅推出的7项祈福主题活动,分别为逛码头·万众祈福、游庙会·体验幸福、竞“智慧”·成长幸福、看世界·行走幸福、迎奥运·运动幸福、展笑颜·反映幸福、龙腾飞·海港祈福,活动丰富精彩,让人充满期待。第三项重大活动是闭幕式大型文艺演出,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毕福剑将携星光大道优秀选手共同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诗意再现海港区从渔村到现代化海港,秦皇岛人从渔民到幸福海港人的精彩历程。为海港区市民与游客奉献最华丽视觉听觉享受。活动紧扣“幸福”等主题,唱响幸福,为海港区喝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