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情怀 绵绵细雨中朗朗读书声(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5月23日11:32
事事关心事事关心
东林书院,读书的好地方东林书院,读书的好地方
惠山古镇惠山古镇

  东林书院并不属于一个大众旅行地,如果你自己感觉是个文人骚客的话,一定要来这里瞻仰一下先辈。东林书院的面积虽然不大,可是其意义深远,最早自下而上地以文化的力量来试图改变中国,虽然遭到了无情的镇压,但这种精神却值得中华儿女继承下来。当年的陈独秀等人领导的新文化运动,对于中国人的觉醒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东林书院在明末时期,其政治主张和精神,可是在社会上影响深远,其领导为后世的楷模。天下书院,东林为首。其实书院是在宋朝时期1111年建立的,距今900年了。当年杨时求学,在著名学者程颢程颐家门前雪中静立等待老师,有了著名的“程门立雪”的成语。后来书院逐渐衰落,直到明末时期的顾宪成重新建立,著书立说,影响巨大。他的那副对联“书生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最为著名,也表达了读书人对改造社会的愿望。

  东林书院距离城中心很近,从城中公园走过去也就10几分钟。门票8元,里面不大却很幽静。最令笔者感动的是,在里面闲逛的时候,忽然听到了读书声,原来是一些小朋友们在这里读论语,学堂已经开办了很多年。这读书的孩童声如此美妙,忍不住想要流泪,文化的力量,要从我们这一代继承下去。

城市中心接到雕塑城市中心接到雕塑

  无锡的美食很多,最有名的莫过于无锡排骨了,当然夜市的小龙虾也非常好吃。另外小吃也很多,如小笼包、拌馄饨等,绝对会城破肚皮。购物的话,当地比较有名的有排骨、宜兴紫砂壶、泥人、茶叶等,可以带回一些送给朋友。

  无锡常常是细雨陪伴的城市。走在蠡园外的马路上,我常常想为何这座城市的绿化搞的这么好,路面如此干净。至少比我所在的北京南城要干净的太多。希望国内其他城市,着眼于自身的城市建设,要给百姓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上海世博的口号是什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相关链接:柔软中的硬朗 江南小城无锡自助游攻略

    相关景区:无锡 灵山大佛 央视无锡影视基地 鼋头渚 宜兴竹海 华西村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