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宁武:长城外关的独特风光(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05月09日10:19

  古朴民风保留至今

  事实上,历史上宁武是一块高寒贫瘠之地:由于地处塞上边关,宁武形成了独特的民风民俗。而芦芽山景区尚处于开发初期,较好地保留了古老、淳朴、自然的风貌。

  走在路上的旅游大巴车还要小心别撞上突然蹿出来的羊群,不经意间瞥见放羊人穿着绿色的旧军装,戴着绿色的旧军帽或围着花头巾,一副安闲自在的模样,放羊人无聊时就骂骂羊,或吼一嗓子。

  走进石门悬棺景区,在通往悬棺的山谷里就有一个堪称原始的小村子——小石门村,大块山石垒的院墙、歪歪扭扭的泥土瓦房、木柴堆起的牲口棚、土路边一坨坨驴粪蛋,以及肥嘟嘟的柴鸡、哞哞叫着的小花牛都让人联想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在村里抬头即可见悬崖上的悬空栈道和悬索桥。

悬崖上的悬棺悬崖上的悬棺

  如果游客人数不多,还可到村里老乡家去吃顿真正意义上的农家饭,和老乡一起喝小米粥、吃炒莜面,也可以买一块钱一个的“牛粪烤红薯”、“牛粪烤土豆”等特色“牛粪系列”小吃,用老乡自家老黄牛所产的牛粪烤出来的红薯土豆香脆可口,纯净天然。

  在这里专门的特产店很少,山区出产的有名的银盘蘑菇、毛尖茶、野生沙棘汁、莜麦面、豌豆面等在东寨镇的食品超市里可以买到,价格不贵。

  此外,宁武天池的凌碴鱼也是一绝,之所以叫“凌碴鱼”是因为每逢四月池面解冻,从天池湖泊里捕捞上来的鱼身上还带着冰凌碴,映着湖光山色,“天池锦鳞”也是宁武八景之一,据说现在的鱼价是180元/斤。

  ■ 记者观察

  景区重生态保护

  芦芽山景区整体很注重生态保护,当地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景区内严禁煤炭开采,周边的小型煤矿也已停产。

  芦芽山景区内的万年冰洞、马仑草原、石门悬棺等景点的停车场距离主景区都有较远距离,需要游客徒步前往,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为了让游客体验徒步的乐趣,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景区生态保护的考虑。

  在马仑草原上修筑了横亘整片草原的木栈道,游客需在栈道上行走,避免了游客随意践踏草原造成的生态破坏。

  ■ 链接

  门票:万年冰洞(120元)、芦芽山(30元)、宁武天池(40元)、支锅奇石(免费)、马仑草原(30元)、情人谷(20元)、悬空村(免费)、石门悬棺(25元)、悬崖栈道(25元)

  气温:景区气温偏低,四月底去尚能看到不少地方有积雪,最佳旅游时机为每年暑期7、8月份。

  住宿:宁武县东寨镇是游客选择住宿的首选,从东寨镇出发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这里的生活设施也较完善,据说这里将要建成五星级宾馆。(采写/摄影实习生 张雪松)

  相关阅读:

  古城品古韵 山西平遥自助游攻略(图)

  山西碛口古镇:九曲黄河第一镇(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