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六朝古都 品读皇城的千年沧桑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4月24日11:42

  无论是因着本身对历史的偏爱,或是受近年风行的宫廷剧的勾引中了历史的“毒”,不可否认,谜一样的皇城古都永远有着让旅游者魂牵梦绕的无穷魅力。

  北京西安南京洛阳开封,这是一些浩瀚如书海般的城市名。在它们当中,皇城里的事儿一代代传下来,无形的故事借着斑驳的宫殿、城墙、庙宇……辗转流转到后人的眼前——庆幸的是,我们只需要拿眼睛、拿心去读它。

北京故宫博物院,沧桑斑驳的地面书写着岁月沧桑北京故宫博物院,沧桑斑驳的地面书写着岁月沧桑

  细数曾作为皇城的古都,今日无不是人文古迹荟萃且风景秀丽之地。原因很简单——能被历代君王选作建都之地,自然是大自然的恩宠所在,相比多数城市,山水风景只会更佳。而由于曾是天子所居之地,各种民间文化艺术、宫廷菜系亦是最为繁盛,这样的地方同样可令文艺青年与吃货满意。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古都皇城之旅都很值。

  北京——绝对皇城的独特京味儿

  代表城市:北京

  透过故宫天坛颐和园,每一个来到北京的人都能感受到北京作为明、清两代故都那份沉甸甸、无所不在的皇城文化。

  作为六朝古都,北京不是历史最久远、建都最多的皇城,却是中国众多古皇城中最具影响力的一座城市。北京是全球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之一,北京城本身就是一道文化奇观。尤其是明清两朝的北京城,布局宏大,主客分明,完全是作为封建皇帝治居之所而设计建造,一条中轴线纵贯南北,皇宫位于全城中心,城池宫殿、坛庙苑林、市井民舍在中轴线两侧对称排开,格局相当严谨,每一条街道、胡同都印证了封建皇权的特征。

北京颐和园西堤春色北京颐和园西堤春色

  【皇城历史】

  北京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850多年的建都史。

  公元1153年金主完颜亮在此建立金都。自元朝起,北京开始成为全国首都。明朝自成祖后开始对北京进行大规模扩建,清朝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修缮和扩建。至清末,北京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漫游北京】

  北京的皇家建筑举世闻名,其建筑之多也非三两日能够游尽,更别说每一处都独具特色,一宫一殿、一砖一石都蕴含着说不尽的故事。

  故宫、颐和园和十三陵是皇家的三个关键词———故宫是日常生活的所在,颐和园是休闲游乐之地,十三陵是死后的归宿,而其建筑特色亦紧扣各自的目的,特征鲜明。游走其中,不妨多从选址、布局和建筑用料几方面来鉴赏。

  1.故宫

  背靠景山,前临金水河,苏州产的金砖、河北的汉白玉、江南的木……超越这些细节之外,对称和集中的精神更是故宫建筑之精髓。踯躅故宫之余,绕过故宫,在北门的景山上看日落紫禁城更是别有一番味道。

  2.颐和园

  作为清朝的皇家行宫和花园,颐和园是我国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大型皇家园林,集园林建筑艺术之大全,其设计建造精妙到“多一砖不美,少一木不雅”。

  3.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13位皇帝陵墓的总称。

  十三陵是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十三座陵墓各自背靠祖山,青龙、白虎二山相辅,远处有案山相对,有水自山间流过,以十三陵为代表的明清皇家陵寝是中国丧葬艺术的最高表现形式和建筑典范。

  目前,神路、长陵、昭陵、定陵对外开放,定陵挖掘了地下宫殿。

  【其他景点】

  长城:中国文化的载体。北京境内的长城多为明长城,具有明东部长城的显著特征。

  恭王府:中国王府文化之代表。

  天坛: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和祈祷五谷丰登的地方。

  北海:中国现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南锣鼓巷: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始建于元朝。

  雍和宫:北京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喇嘛教黄教寺院。

  【特色文化】

  老北京戏楼

  老北京的娱乐场所除了天桥市场的曲艺杂耍、庙会上的京剧皮影,上档次且剧种丰富的就属戏楼了。在著名的老舍茶馆、长安大戏院、湖广会馆等地,依稀可见往日王城的风采。

  【特色美食】

  京城名吃不啻为千年都城史的“活化石”。涮羊肉、烤鸭、宫廷菜……对游客来说,比这些更受欢迎的是京味小吃。京味小吃有相当一部分源自对宫廷小吃的效仿,品种多且用料考究。焦圈、豆汁儿、炒肝儿、豌豆黄儿、驴打滚、糖火烧、灌肠、扒糕……你可以在王府井小吃街、西四小吃街、宣内小吃街以及庙会上吃到,街头巷尾的小吃店也有售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