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国内旅交会开幕 旅游进入品牌时代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13日18:11

  2012全国规模最大的旅游行业盛会——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于4月13日至15日在青岛举办。来自全国的2000余家参展商云集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为青岛市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旅游盛宴。

2012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开幕式2012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开幕式

  本届旅交会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旅游局承办。展会总面积达45000平方米,来自全国31个省(包括山东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200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

  纵观此次国内旅交会,呈现如下新特点:

  

旅交会现场 好客山东展台旅交会现场 好客山东展台

  >>>>中国旅游进入品牌时代

  旅游不再只是一种简单的交易概念,旅游品牌意识的觉醒和品牌建设已经成为时下旅游业界的主流。本届旅游交易会,除了传统的线路产品营销方式之外,各地旅游局格外关注品牌宣传,纷纷树立起旅游行业的品牌标杆,例如山东旅游局作为本次东道主,辖内的17个地市集中优势力量,搭建众多展位,组织各种地方特色活动等方式吸引观众,设立“好客山东馆”,展示“好客山东三珍”等特色商品,着力打造出“好客山东”的旅游品牌,极大地提升了山东旅游的知名度。

  除了东道主之外,广东旅游打出的“活力广东”,湖北旅游打出的“灵秀湖北”,四川旅游打出的“四川好玩”,贵州旅游打出的“多彩贵州”,河南旅游打出的“老家河南”,全国各地旅游局均围绕各地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挖掘内涵,打造差异化,促进旅游品牌做得更大、走得更远、叫得更响。

“老家河南”带来了洛阳牡丹“老家河南”带来了洛阳牡丹

  >>>>休闲游引领旅游风向

  休闲旅游,是指以旅游资源为依托,以休闲为主要目的,以旅游设施为条件,以特定的自然文化景观和服务项目为内容,离开居住地而到旅游目的地逗留一定时期的游览、娱乐、观光和休息。“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开展《国民休闲纲要》,使旅游休闲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日常行为,国民出游率达到80%以上,旅游消费真正成为国民稳定的普遍性消费和大众化消费。

  休闲游之所以成为引领旅游的风向标,是因为旅游已经成为现代社会非常重要休闲方式。公众理性出游、理性消费悄然显示出了旅游方式的变化,环保意识的觉醒也使人们更愿意享受低碳生活,休闲已经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休闲旅游正在成为开启一个旅游新时代的风向标。

  本届旅交会山东17地市提供了115条线路,主打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短线产品,如济宁推出人文经典体验之旅、生态水乡休闲之旅;如聊城推出“运河美食体验二日游”、“温泉休闲体验二日游”等精品一、二日游旅游产品;众多旅行社也推出众多特价短途游的线路优惠活动,迎合消费者需求。

旅交会现场新浪微博大屏旅交会现场新浪微博大屏

  >>>>新媒体改变传统营销模式

  新媒体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是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是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有线网络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

  本次旅交会,中国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和新浪旅游联合举办旅游局长微论坛,通过微博平台第一时间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及时准确的阐释地方旅游新动向,新思路。同时在国家旅游局展台搭建了微博大屏幕,现场播报网友就本次旅交会而发出的声音。本次合作就是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应用新媒体传播中国旅游品牌的一种尝试,也成为本次旅交会中的一个亮点。

  与此同时,今年绍兴旅游推出了一部名为《樱为爱情》旅游微电影,上线1天时间仅在视频网站点击率就达5万多次,微博转发量也短时间飙升。微电影具备超短时间放映,超短制作周期,超小投资规模的视频短片等特点,专门运用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利用完整策划和系统制作,加上微电影完整故事情节,进行旅游风情和魅力展示。浙江省旅游景区利用微电影进行旅游营销的先河,标志着绍兴旅游已悄然迈进“微营销时代”。

  而作为微论坛、微电影载体的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突破3亿大关;日活跃用户比例为9%;用户每日发博量超过1亿条。 其中,用户总量、每日发博量、日活跃用户总数等关键数据同比上一年增长了约300%,成为非常良好的传播平台。由于微博具备无可比拟的裂变式传播途径,使得其成为宣传城市旅游,改变传统营销模式的一大利器。

(图文来源:幸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