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千户苗寨:远离喧嚣 不知今夕是何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江苗寨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22日15:45

  前几天到贵州,来到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集村寨——西江千户苗寨。这里不但是苗族地域上的集合,也是苗族文化集中展现,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

西江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

  在各国文化相互融合、相互影响的当今世界,能保存像这样比较完整“原生态”的民族文化,不能不说是我国文化保护取得的好成果,作为一名游客,也很欣慰能亲身感受到完整的苗族文化。

  文化不是用图片就可以完美展现给广大读者的,需要您去亲身体验、感受,图片可以让您从建筑、服装、生活状态等方面让您对文化窥伺一斑。

美丽的苗寨美丽的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县城36km,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km,距离省会贵阳市约260km。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西江有远近闻明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西江牯藏节、苗年,闻名四海,西江千户苗寨,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据统计,在清朝咸丰年间(1729年)西江千户苗寨有600多户,1964年第二次人口普查为1040户,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增至1227户,1997年为1115户。据2005年的最新统计,西江千户苗寨现共有住户1288户,人口近6000人,全部为苗族。

西江千户苗寨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西江千户苗寨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

  西江千户苗寨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苗寨的主体位于河流东北侧的河谷坡地上。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了大片的梯田,形成了浓郁的农耕文化与优美的田园风光。

  由于受耕地资源的限制,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这里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这里的苗族居民根据自己的信仰和习俗,在每个村寨的坡头都种植了成片的枫树林作为护寨树,成为当地重要的自然景观之一。

    图文来源:人间天堂 新浪博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江苗寨

西江苗寨位于贵州凯里的东南,从雷山路口折向东北,位于雷公山东北面,距州府凯里39公里。是全国最大的苗寨,有5600多人,1250多户。所以称为“千户苗寨”。[url]西江[/url],是苗语“鸡讲”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