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园之旅:行走中追忆历史感悟人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22日10:41

  墓地游其实并不新鲜。然而,即使是在或幽默、或惊悚的影视娱乐文化之外,很多人仍然习惯以特定的思维,并做惊讶状谈论墓园以及与之相关的一切。我们发现,商业时代中所宣扬的“墓地游”多半只是选取在西方万圣节、中国鬼节上应景一下。年复一年,应景节日下的墓地游几乎可以与一年一度的看花季和漂流热相提并论。不可否认,这是旅游观光的一个切面。

墓园之旅墓园之旅

  还可以用另一种角度来解读墓地:不宣扬个人崇拜,也不提倡搞怪精神,墓地不是很晦气的地方,也不是狂欢的天堂,但每一处不同的墓园都足以纪念一群特定的人,并代表一段特定的历史时期以及特定的地域文化。从马六甲的华人墓场,到云南腾冲的国殇墓园,很多人不远万里到此“朝圣”。因为它们提醒我们:历史不能忘却,但当下的生活更加弥足珍贵。

  【国内篇】

  >>云南祥云塔林:一塔多僧,远离喧嚣

  作为佛教塔林、僧人墓园的代表,云南祥云塔林里具有一般旅游景区、寺院不可复制的神秘感以及古刹气息。这里既是一个佛教徒倾听佛经的最近去处,也是一个凡夫俗子远离喧嚣、寻找归属与清净的世外桃源。

云南祥云塔林云南祥云塔林

  塔林简介

  西南最大的佛教塔林,位于云南祥云县城东南约20公里处的水目山景区内具有全国罕见的寺抱塔奇观,又称和尚坟,是水目寺历代僧人的入寂之地,也是西南最大的佛教塔林。塔林还是南绍国、大理国的皇家寺院,大理国九位国王曾在此剃度出家。塔林的墓塔是一塔多僧,北岗塔林现存的七十余座历代僧墓塔从大理国一直延续到清代中期,所葬僧人无数。

  出行攻略

  周边联游:可以在游祥云之前游大理,建议徒步上苍山,租个自行车环走洱海。此外,周边的可双廊也值得一去,运气好,晚上还能碰上露天电影。大理漾濞的核桃基地有时间也要去,时节对头还可以看见漫山核桃花。

  交通:水目山距大理60公里,距祥云县城20公里,可以选择从大理自驾或者乘车。建议自驾路线:昆明→昆安高速→安楚高速→楚大高速→祥云板桥收费站→水目山风景旅游区路线指示牌;乘车路线:从昆明到祥云每天都有班车前往,到祥云后可乘坐当地专线车到达,或者直接在大理打车去塔林。

  住宿:水目山上暂时没有豪华酒店可以入住。但可以选择住厢房,2层木楼那样的房子。也可以选择住大理的酒店,或者古城内的客栈。想省钱可住古城边上的客栈,能便宜一半。

这里是西南最大佛教塔林这里是西南最大佛教塔林

  塔林看点

  1、看塔林之前,先做好历史功课

  目前水目山景区正在建设中,粗略估计到今年中旬可以建好。这里的旅游最佳季节在夏季以后,最好避开雨季;深秋时节去逛塔林则最为合适。

  建议去塔林之前,先了解水目山的历史,否则包括建筑等很多方面会看不懂。要多了解一下塔林的传说,可以问问当地人。水目山整个寺庙其实不大,但很多看点很容易被忽视。寺庙还有很多传说,比如“木犬守场”,“枯井取木”,“风洞购物”等。其中最值得推荐的是寺抱塔了,很多没去过的人都没想到树林中会有这样一个真正的古刹。

  2、舍利子被供奉于地宫中  

  除了塔建筑本身,塔林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塔林中出土的舍利子。如今舍利子还供奉在塔林的地宫当中,经国内权威专家鉴定为肉身舍利子,是举世罕见的无价之宝,被佛教界尊为“一见结禅缘,一拜保安康”的佛门圣物。所以一年当中,会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参拜舍利子,倾听佛经、礼佛,与佛教结缘。关于塔林出土的舍利子,还有一传说。传说舍利子出土之前,这里有一棵老榕树,很多人说它是舍利子的守护神。2002年,塔林重新修缮,出土了舍利子。舍利子出土之后,老榕树也枯萎了。

  两条游览线路可供选择

  游玩塔林,游客可以有多种路线选择及配搭。最常见的可以选择线路A:山门-九龙壁-双门殿-天狗殿-常住寺-风洞购物、枯井取木-经版阁遗址-鸳鸯树-塔林。也可以选择线路B:山门-九龙壁-双门殿-天狗殿-常住寺-风洞购物、枯井取木-普贤寺-宝华寺-五主坟-地宫塔林。相对线路A来说,线路B是从风洞购物、枯井取木开始改变,因为这里有个岔道口,需要花的时间也长一些。

  讲述人:老敖云南当地人。200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云南工作,三四年前到水目山工作。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