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前”时分 享美景品新茶(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9日10:32

  中国是最早发现茶的国家,懂茶或不懂茶的人都知道,好的茶叶大多是在清明节前采摘的。清明前所采摘的茶叶被称为“明前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

踏青赏花,爬山采茶,春游两大风景踏青赏花,爬山采茶,春游两大风景

  既然茶文化如此深入人心,于3月小雨微醺中出外赏茶采茶品茶便如此的顺理成章。在一片翠绿的茶园中,放眼望去是绿浪翻滚美不胜收,深吸一口是清新沁脾茶香四溢。

  走进茶园,背上一个茶篓,怀着一种情怀,脚踩浸润春泥,在采茶姑娘的带领下,亲手采摘今年的第一季春茶,再跟着制茶师傅亲手炒制一番,泡上一杯亲采亲制的春茶,感悟几千年来茶文化的博大精深,那一幕必然是雅致的。

  这个春天阴雨不断,阻挡了春天来临的翠绿脚步。我们的内心,似乎从来没有这么迫切地渴望阳光、渴望绿色。忍不住逃往初晴的原野,学一把唐代茶圣陆羽,惬意步入茶园,闻茶香、忙采茶、唱茶歌,让绿色的茶园映衬我们青春的气息。    

  阳朔——七仙峰中,绿茶正翠

阳朔七仙峰的茶叶梯田阳朔七仙峰的茶叶梯田

  很多人对阳朔的印象就是如画的漓江风景和热闹的西街风情,实际上阳朔的魅力远远不只于此。这里有一处世外茶园,以前由于交通不便,隐身山中。只有在清明前后坐在西街上,捧起一杯绿茶轻啜几口时,才会望向那云雾缭绕的山头,臆想采茶女的飘逸身姿。而今新开一条大道直通茶园,此时不去寻茶更待何时?

  ◎采茶地档案

  七仙峰茶场位于阳朔县的百里新村,距阳朔县城行车25分钟就可以到达。这里处于高山之上,连绵的七座山脉组成了茶园主体。这两年,当地兴建了农业生态旅游观光路,将一百个自然村连接起来。七仙峰茶场就位于观光路上,占地2000多亩。这里有绿茶、红茶与桂花茶,此时正是采摘绿茶翠羽的最佳时期。主峰茶园便是茶场的最佳采茶地。

  ◎茶园生活晨雾中采茶成品更佳

  七仙峰茶场的环境非常生态,茶园主体由7座高耸山峰组成,形如北斗七星,故而得名,这里主峰海拔高620米。茶场依山而种,一簇簇茶树形成了成块的梯田,从高处往下看,真的是茶海,连成一片很壮观。早晨的时候,天刚亮就开始登山,因为采茶一定要在早上9点前去,这时候采摘的茶制作出来口感比较好。

  一路在云雾中穿行,当爬到茶场巅峰之上时,云雾还没散开。壮族阿妹的歌声应景地响起,山歌缭绕于山头,更觉得茶香扑鼻,迫不及待想采上几片嫩茶放之口中轻汲其香。如今正是采茶的好时候。在采茶阿妹的指点下,我们采起茶叶来。

  制茶时趣味十足

  茶采下来后,制茶师傅早已等候一边准备教给我们制茶的本事。制茶前要先摊青,就是把茶先放在干地上晾上十几二十分钟,然后把锅烧热,将茶放进锅中干炒,这个工序叫杀青,结合当时的天气,大概20分钟将茶中所含水分蒸干百分之三十,摊凉,揉捻,用手不停地搓茶叶,将茶的香气揉出来,顺带将茶叶造型,然后二炒,再摊凉,最后就是将整个茶叶烘干,也是放在锅里炒干,温度的控制非常重要,时高时低,制茶师傅在旁边指导,各种动作因势呵成,不会手忙脚乱。

  ◎设计线路阳朔七仙峰采茶三日游

  第一天:自驾前往七仙峰茶场,大概于下午时分到达,然后入住茶园,吃上一顿茶膳,再休整一番。

  第二天:一早爬山采茶,大概9点采茶回来开始制茶;中午吃过午餐后,可以沿着农业生态旅游观光路自驾。

  第三天:返程。

  ◎攻略

  自驾:广州沙贝出口接广二高速→广三高速→在怀集出口转怀集国道约20公里上广贺高速→阳朔的高田出口下,经过西街后,根据指示牌往百里新村的方向走。

  住宿:茶场里有休闲的度假酒店,都是木屋建筑,有联排的木屋雅房和独栋木屋别墅。无论是别墅还是雅房,每个房间都带有独立的阳台,非常舒服。

  价格:目前的价格是自由行380元/人,包一夜住宿加三顿饭(早、中、晚),还包采茶与制茶的费用,采茶数不计,随游人采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