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明朝古庙被强拆 专家与政府看法不同

喜欢
大字
小字
法制晚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6日10:09

  网言网语

  “2010年11月,财神殿周围被挖成大坑,殿门被撬锁,窗棂被砸烂!而陈氏故居在2011年被建筑方砸破房顶,穿入24根钢管,屋面古瓦毁坏无数,使这座古建筑‘乱箭穿身’!”这是近期网上流传的一则帖子。帖子上说明,这是发生在山东省临朐县的又一起古建筑被强拆事件。事情真相究竟如何,《法制日报》记者赶赴当地一寻真相。

  □网闻寻真

  今年2月1日,网友“麦子熟了”在网上贴出了20余张照片。画面上,一栋外形古朴的建筑物,周身被一个地产海报围着,屋顶上,密密麻麻的钢铁脚手架直插而下。

  “麦子熟了”给这组照片取了一个标题,叫《这个古建筑要完蛋》,并在帖子正文中写道:“临朐华特街路北,一个正在接受全身针灸的古庙,估计很快就完蛋了,拍照留念。”

  此帖并非指责山东省临朐县拆除“古建筑”的第一篇帖子。《法制日报》记者在搜索中发现,早在2011年11月,网上就出现过多篇相关帖子,称该县的另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明朝古庙凌晨被强拆”。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文物保护问题是代表们的讨论热点。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首次对此前沸沸扬扬的“梁林故居等历史建筑相继被‘保护性拆除’”事件作出回应,称这种做法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违背了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必须依法处理。

  山东临朐网友反映的“明朝古庙被强拆”是否属实?此举是否合法?《法制日报》记者前往临朐进行了实地调查。

  网上发帖

  “600年明朝古庙凌晨被强拆”

  反映“明朝古庙被强拆”的网帖,集中出现在2011年11月。

  在一篇题为《历史的遗迹就这样糟蹋了——山东潍坊临朐县明代古建筑深夜遭强毁》的帖子中,作者写道:“2011年10月25日夜凌晨3点半,一群黑社会性质的人驾驶装载机强行将这座临朐县城唯一保留至今的明朝古建筑彻底摧毁!”

  帖子中所称的明朝古建筑,是指位于临朐县兴隆路与民主路交叉路口东北角的三官庙财神殿。

  网帖介绍称:“该庙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1530年),距今有600多年。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和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曾有两次重修,庙群规模宏大,建筑华丽,雕塑艺术极高,有三元大帝主殿和财神殿、养生殿等。”

  “据潍坊市博物馆的文物专家曹元启、李乃志先生鉴定:三官庙财神殿及其东侧的陈氏故居均是标准的明代建筑,具有极其重要的保护价值。由此可见,临朐三官庙财神殿不是普通文物,而是珍贵文物。”网帖称。

  记者了解到,帖子中所说的“陈氏故居”就是网友“麦子熟了”所拍摄的“针灸古建筑”。在另一篇帖子中,也有网友对此事进行过描述:“2010年11月,财神殿周围被挖成大坑,殿门被撬锁,窗棂被砸烂!而陈氏故居在2011年被建筑方砸破房顶,穿入24根钢管,屋面古瓦毁坏无数,使这座古建筑‘乱箭穿身’!”

  文物专家

  “被强拆太可惜了”

  在临朐县城,记者见到了网帖中称被毁的两座“古建筑”。“陈氏故居”确如帖子中所描绘的一般“乱箭穿身”,三官庙财神殿则已几乎完全损毁。

  两座建筑都被包围在一个名为“全福元中央商务区”的地产项目中。“陈氏故居”就在路边,而要看财神殿,则要绕过围墙,进入施工工地。财神殿的废墟几乎已处于工地中央,在四周深挖下去的地基对比下,宛如一座孤岛。

  在唯一未被推倒的一堵墙边,两尊神像端坐其中,一块废旧的海报从墙边拦起,成为一堵临时的墙,顶上有人利用尚未完全倒塌的两根柱子,撑起了一块兰布。除此以外,整个院里子全是散乱的砖块和交错的梁柱,相互埋压。不远处,刚刚盖起来的新楼框架成包围之势,长臂吊机繁忙作业。

  西华军和妻子王莉君是三官庙财神殿的主人,在临朐县见到记者后,他坦陈其中一部分网帖就是他的妻子所发。

  西华军说,这处财神殿是明朝时期建设的三官庙的一部分。三官庙主建筑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拆,仅留下了这处财神殿。1973年,西华军岳父王桂树退休后,将原来作为农业银行宿舍的财神殿买了下来。

  1998年,王桂树去世后,就将房子传给了女儿。由于财神殿年代久远,建筑所用的梁木、墙砖很多都烂透了,为此,西华军每年几乎都要对屋子进行一些小修补。2006年4月到7月,他还专门请来古建筑维修队,对屋子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维护。包括重绘梁上图案、修补屋檐雕塑等,还请人塑了一尊神像。

  正是在这一年,现龄48岁的古建筑爱好者章明(化名)结识了西华军。在西华军修护完财神殿后,他专门赶来参观,并在这次参观中得知西华军就是古庙的主人。

  3年多后,二人因站在“保卫财神殿”的统一战线上而交情倍增。“那是2010年2月,我领几个朋友去参观财神殿,听到宣传说这片要拆了。我找到县博物馆的一个副馆长反映情况,博物馆又以县文化局的名义找到潍坊市两个专家前来鉴定。”章明回忆。

  此后发生的事情,得到了潍坊市博物馆古建筑专家李乃志证实。

  “2011年春天,临朐县博物馆向潍坊市文化局反映,在该县一块土地的拆迁中涉及到一个建筑,可能是古建筑,他们拿不准,以正式报告的方式向文化局汇报,申请对财神殿进行文物鉴定,文化局文物科就派了曹元启、我和另一名王姓专家前去,这其中曹是考古方面的专家,王是考古、文物修复方面专家,我是研究古建筑方面的。”李乃志回忆。

  “开玩笑呢,这还成了民居了!”李乃志形象地回忆了当时前去考察的场景,“从门前的几百块大砖就看出,这肯定是明朝的建筑。仔细查看以后,各个零件都很齐全,无论从建筑法式、结构还是细节上看,这都至少是明末清初的。”

  李乃志认为,这是整个潍坊市少有的古建筑,建造时间和县志上的记载也能够一一对应起来。而相隔不远的“陈氏故居”,李乃志认为应该是清代的庙宇建筑,保护价值低于财神殿,但绝不是普通民房。

  “昨天潍坊市文化局领我去看了潍坊的城隍庙和关侯庙,前者是省级文保单位,后者是国家文保单位,但从质量来看,临朐那个财神殿比这两个都要好。”对比起来,李乃志连连向记者感叹:“太可惜了!这是文化部门的疏忽,没有及早的发现,否则至少也得是省级文保单位。”

  李乃志告诉记者,当时考察时,由临朐县博物馆一名馆长和一名副馆长陪同。回来后第三天他就写了一个鉴定意见,3名专家签名后,由曹元启拿去盖文化局的章再交给临朐县文化局。

  西华军也从章明口中听说了这整个过程。他原以为几位专家将是这个建筑的救星,但2011年10月25日一早,他的所有希望都被一通电话浇灭——有居民到殿里去烧香,却发现财神殿已成一片废墟。

  县博物馆

  “专家是非正式请的,说的不算”

  针对以上情况,《法制日报》记者前往临朐县相关单位进行了求证。

  在全福元中央商务区项目部,开发公司的两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建筑的确是被非正常拆除的,但肯定和开发商没关系。“我们是和政府签的用地协议,约定的是政府给我们提供具备开发条件的土地。具体的拆迁都是由政府专设的拆迁指挥中心负责。就因为这个庙一直拆不下来,我们的工程不能进行,到现在已经给政府打过5次报告了。”

  “‘陈氏故居’也要拆,这两个肯定都是普通民房,如果是古建筑,为什么政府不把规划稍微往里一点点,这样就完全可以不用拆了。”其中一名负责人说。

  记者随后两次来到临朐县“中央商务区拆迁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均称负责人不在。在该中心办公室,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抽烟闲聊,记者询问是否有相关负责人能够接受采访,但始终无人搭理,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一直在反复念叨“这年头假记者太多了”,记者主动出示证件后,他仍一再重复。

  在临朐县博物馆,馆长衣同娟接受了记者采访。她明确表示:“那个不是文物保护单位,也不是明朝的建筑,是仿的,是老百姓后期翻建的,普通民房。”

  “为什么里面的横梁很多都腐烂了,砖瓦也都年代久远,而且横梁上还记载了光绪年间的一次修缮?”记者问。

  衣同娟称,里面的砖头横梁等,的确用了一部分以前的。“原来那一整片都是庙,早在文革时期都已经没有了。翻建的东西是够不上文物保护单位的。”

  对于邀请专家前来鉴定一事,衣同娟表示:“当时因为有人来找我们反映,我们拿不准,就请了专家来看,但我们是以私人的关系请的,不是官方的,请他们来看看到底能不能够上文物保护单位。他们认为,要是不和那个什么相冲突的话,可以保留的就建议保留,只是个建议。口头的建议,不是官方的正式鉴定。他们也不是鉴定委员会的专家。”

  这一说法与李乃志的说法出入较大。但衣同娟也承认,专家考察以后,他们的确给县里面写了一个保护建议。“只是个建议,我们又和指挥部、县政府这边去……后来我们又经过访谈……它就不是一个文物保护对象。”

  “你知道,文物保护单位有一套非常复杂的程序,他必须经过专家委员会鉴定之后才能算的。”衣同娟说。

  “那现在这个建筑走到哪个程序了?”记者问。

  “我们访谈了老百姓,他们说是翻建的,西华军也承认是修过几次。我们就没有必要走程序了。”衣同娟说。

  “你刚说了只有专家鉴定后才能算,你不走这个程序怎么知道它不是文物?而且专家说了要保护,你们为何又不听?”记者追问。

  “因为那是我们非正式请的。”衣同娟回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