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养生之名 享受春天的美食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3日11:58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自然界年复一年的规律。春季,气候渐渐转暖,阳气上升、乍暖还凉,不但要合理地调整饮食,还要有目的地选择一些适合春季食用的食物,适时调养好自己的身体。春天各地都有一些时令食物,不仅美味,而且对身体十分有益。不妨就以寻找这些食物为名,展开一场春季美食之旅。    

  神农架三月八、吃椿芽

香椿芽香椿芽

  推荐理由: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的说法,香椿这种草本植物,口感好、味道芳香,而且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在春季经常食用香椿,可升发阳气,增强人体免疫力。

  ◎食材档案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在许多地方都有分布,在民间有“房前一棵椿,吃菜春不断”、“三月八、吃椿芽”等说法。香椿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而且内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硫胺素及铁等营养元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春季保健美容的时令食品。

香椿炒鸡蛋香椿炒鸡蛋

  ◎觅食地图谷雨前食用,最为鲜嫩

  椿芽分布于长江南北的广泛地区,在湖北的襄樊、十堰、神农架、宜昌一带都十分常见。在三月中下旬,记者推荐前往神农架去品尝这种食物。椿芽在神农架的采摘时间要比邻近地区稍晚,一般要到3月底才会有大批椿芽长出。这时候的香椿也是最嫩的,口感和营养价值都是最高的。

  在神农架,随便进入任何一家饭店、农家乐菜馆、小摊,甚至山里人的家中,都可以品尝到香椿做成的美味菜肴。香椿的吃法更是多种多样,别具地方特色,一般以油炸、爆炒及凉拌居多。香椿炒鸡蛋是当地最为普遍的一道菜肴,吃起来鸡蛋和香椿的香味兼而有之,让人回味无穷。软炸香椿也是很多人的最爱,将椿芽稍腌制后,沾鸡蛋面糊,入油锅略炸至金黄色,捞出盛起,便可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香椿虽好,但也不能过量食用。另外,吃香椿最好的时节是谷雨前(今年的谷雨为4月20日),因为谷雨之后长出的香椿不够鲜嫩,亚硝酸盐的含量很高,多吃容易致癌。为减少亚硝酸盐摄入,一定要选择质地嫩而新鲜的香椿芽,而且一定要用开水焯烫后再进行烹制。

  ◎攻略

  交通:在广州白云机场坐飞机前往宜昌,再在市区的长途汽车客运站乘坐前往神农架的班车。也可坐车到兴山县城,再转乘前往神农架木鱼镇的客运车。

  住宿:神农架住宿相当方便,最高档的是四星级的神农山庄,如今是淡季,标间只需250元/晚。而家庭旅馆只需不到100元一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