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春耕忙 踏春追梦去(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2月22日10:20

  浙江遂昌:江南最美梯田

遂昌县南尖岩梯田风光遂昌县南尖岩梯田风光

  虽然没有声名远播,遂昌梯田还是以悠久的人文历史积淀和少有游人打扰的质朴,成为浙南山城的另类风景。大片壮观的梯田出现在遂昌县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带中。因为这里群山环绕,耕地稀少,山民们因地制宜开辟出适合耕种的梯田,一年年过去,渐渐形成了如今的规模。

  在遂昌山区,凡有水源的地方都可开垦梯田种植水稻,拥有极高森林覆盖率的大山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层层叠叠的梯田是线条和色块的完美组合,站在高处望去,梯田成为抽象的风景画,曼妙的曲线成了大山的“指纹”。

  【旅游贴士】

  游赏:在遂昌县的著名景点南尖岩地区坐落着较大规模的梯田,现在已经成为摄影基地。山顶据说全年平均云雾天气超过200天,登上山顶俯瞰梯田犹如仙境。

  美食:遂昌的特产主要有“小忠冬笋”,另外还有炭烧米饭、炭烤鲈鱼、炭烧鸡翅,体现当地的竹碳特色文化。

  交通:广州有火车前往浙江丽水,丽水有至遂昌的班车。

  江西崇义客家农耕奇观

上堡梯田耕作图 上堡梯田耕作图

  上堡梯田位于江西省崇义县西部齐云山自然保护区内的上堡景区,以上堡乡水南村为中心,面积近万亩。上堡梯田被誉为“国内三大梯田奇观之一”,仅次于广西龙胜、云南元阳梯田,其梯田依山势开建,连绵数百亩,有零星的村落点缀其间。

  在耕作期,泉水自山顶向山下逐层灌溉,气象万千,到了收获期,五颜六色的农作物又给梯田增添了无限生机。上堡梯田是客家人长期在自然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的历史见证。

  【旅游贴士】

  游赏:上堡梯田最美的季节是春播阶段,最好到南流村岭顶子欣赏。站在山上,前面脚下的山头布满重重叠叠的梯田,顺山势而蜿蜓起伏的田埂犹如绿色湖面上的阵阵涟漪,蓄满了水的梯田流光溢彩。

  美食:上堡就在齐云山区,这里最吸引人的是绿色食品如南酸枣糕、南瓜糕、青梅糕、笋、茶叶、茶油等,还有可食用的野生植物。

  交通:可选择自驾,或乘火车到赣州再前往崇义。

  云南元阳: 梯田即是湿地

云南朝霞下的元阳多依树梯田云南朝霞下的元阳多依树梯田

  云南元阳梯田位于元阳县,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有17万亩之广、1300多年的历史。云南红河哈尼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及金平等县。因为常年坚持退耕还林,山体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即使云南近年遭遇旱情,梯田也未受太大影响。

  元阳哈尼梯田主要有三大景区:坝达景区有14000多亩的梯田,老虎嘴景区有近6000亩梯田,多依树景区有上万亩梯田。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坡度在15°至75°之间。一座山坡上,梯田的最高级数可达3000级,十分罕见,加上茫茫森林和漫漫云海,成为奇观。

  【旅游贴士】

  游赏:元阳地处亚热带,春天来得早,3月份已是插秧季节。每当春耕,哈尼梯田放满水备耕到插秧前,梯田就成为万千面镜子,倒映着蓝天青山,气势磅礴。元阳当地人说,日出时应去多依树,日落时要去老虎嘴,如果想了解哈尼族的文化就得去箐口。

  美食:云南红河州的特色菜有哈尼族名菜竹筒烧肉和正宗的蒙自过桥米线等,红河州的豆腐也很有特色。

  交通:可先乘飞机到昆明,然后坐直达班车到元阳县,也可选择包车。

  相关阅读:

  记录大地最美的线条 适合春天去看的梯田推荐

  龙脊上的时光天梯 广西龙脊梯田自助游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