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杭州:探访名人故居(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02月20日14:23

  4、龚自珍故居

龚自珍故居龚自珍故居

 

  世人知道龚自珍,多半因为那首进入中学语文课本的《己亥杂诗·九州生气恃风雷》。在很大程度上,他都不太像一个地道的杭州人,但又确确实实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他出生前,龚家居住杭州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

  1792年,龚自珍出生了。他的祖父、父亲都是金榜题名的官宦学者,外祖父是著《说文解字注》的大学者段玉裁。在这样的氛围中,龚自珍少年成才,20岁就编有诗词集。但他的入仕之途颇为坎坷,只做过一些卑微的官职,他的改革建议无人问听。忧愤交加,龚自珍经常坐骂时弊,是大清朝有名的愤青。

龚自珍故居内古朴典雅龚自珍故居内古朴典雅

  龚自珍是清朝一位重要的思想家,他的诗文传播甚广,而他的私生活也颇惹非议。据说他曾和清代女词人顾太清有过一段恋情,而顾太清是奕绘贝勒的侧福晋,爱着素装,明眸善睐,龚自珍为她写下过“临风递与缟衣人”的名句。这段似有还无的恋情,二十年后,被曾朴真名实姓地写入小说《孽海花》,龚、顾二人都已作古,从此百口莫辩。

  1841年,50岁的龚自珍酒后暴卒于江苏丹阳的云阳书院。传说他当时随身携带有一小束枯萎的丁香和顾太清的自画像,这桩疑案就是著名的“丁香花案”。据曾朴记载,龚可能是被北京的仇家追杀,中毒而死。

  龚自珍留给杭州的遗迹很少,他一生漂泊,居无定所,在故乡的日子并不多。位于城东马坡巷6号小米园内的龚自珍纪念馆建于1990年,年代久远,到底是不是龚自珍的旧居很难认定。馆内陈设无特殊可观,但有龚自珍半身古铜色塑像,以及沙孟海、赵朴初等名家题写的匾额、楹联等。四个展室,陈列了龚自珍生平图文简介、大事年表、史料、龚氏年谱、诗选和后人研究文集。

  地址:马坡巷16号

  门票:免费

  电话:0571-87068558   

  5、郁达夫故居

  穿过车水马龙的庆春路,拐进大学路,往里500米再左转,就是鼎鼎大名的风雨茅庐。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式平房别墅,建成于1936年,由主人郁达夫亲自设计。房屋离地半米,四周筑有台阶和回廊,正屋为一排三间砖房,依次为客厅和卧室。后院建平房三间,为书房和客房。内有假山点缀,林木参差,郁达夫请著名学者马君武题匾“风雨茅庐”。建此庐,郁达夫共花去一万五六千元,并为此负债四千元。在五千元就能建一个别墅的当时,这笔花销可谓奢侈。

  如此慷慨解囊,是为了妻子王映霞,房契上写的也是王映霞的名字,风雨茅庐可以说是两人爱情的结晶。这里本是理想中的桃花源,可世事难料,他与王映霞的婚姻也正是在这里走向破裂。郁达夫专门写过一篇《风雨茅庐》,但他本人在此居住的时间加起来不足一个月。

  风雨茅庐后来被王映霞出售,几经易手,1952年后改为派出所,直到2007年,进行了一次全新的修缮,改为办公场地,门口还挂上了郁达夫故居的牌匾。黑漆浇注的铁门两米见宽,上有花纹,是当时的杭州市市长周象贤的贺礼。走廊尽头还有一口老井,底下还是活水,当年郁达夫在这里洗漱过。

  据郁达夫自述,风雨茅庐内收藏有他毕生收集的中国书籍八九千册,其中不少是心爱的珍本,还有外文书籍不下几千册。可惜在他生前都没来得及留下书目。不久抗日战争爆发,这些书籍竟然全部散尽,毁于兵燹。有一种说法是,郁达夫的藏书是被他在日本的同学、日寇侵入杭州的统帅矶谷廉介悉数席卷而去的。

  当初,好好的爱巢被郁达夫名为“风雨茅庐”时,王映霞曾表示不悦,以为不是好征兆,没想到果真一语成谶。随着战火往南蔓延,郁达夫在福州任职,王映霞则独自带着孩子和老母在漫天烽火中逃难,时世的艰难让王映霞觉得郁达夫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丈夫。可郁达夫在福州听到的却是王映霞与第三者关系不正常的流言。

  他们终于走散了。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