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 被情歌经幡和鲜花环绕的浪漫城市(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02月09日15:54

  经幡——让期盼和祝福在空中飘扬

  来到康定,进入它的怀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些悬挂在高山、峡谷、河流、湖泊、寺院、村头的五色彩旗,它们在蓝天白云下迎风招展,仿佛是迎接什么节日或庆祝活动。如果是节日或庆祝活动的话,那将是一个何等隆重和欢庆的盛会呀!因为我还没有看见有哪个节日和庆祝活动会用那么多的彩旗来装扮,会用那么绚丽的色彩来渲染;如果说是节日和庆祝活动,那么,康定每天都在举办这样的盛会,因为这些五彩缤纷的彩旗自从挂上后,就从来没有被取下,而是被不断地更新、替补、增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经幡寄托了美好的愿望经幡寄托了美好的愿望

  当然这不是为庆祝活动而刻意装扮和渲染的彩旗,这是当地的藏族民众用他们的热情和信仰在人间和天堂架起的经幡。康定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的过度地带,境内有众多的名山峡谷,“蜀山之王”贡嘎山就在康定县的东南部,海拔高7556米,全县人口11万,有藏、汉、回、彜、羌等民族,藏族人口占78%。当地的藏族民众都信仰宗教,崇尚自然。经幡的起源,在根敦群培先生著作《白史》中是这样认定的:“大部分臣民皆牧区也,每户的门上立一根长矛,这是藏民族独有的习俗。此举最早表现为军威,后来被演变成为了一种佛教行为。”关于经幡,藏族同胞曾有这样传说,佛祖当初诵经时,突然一阵大风吹散书页,书页漫天飞舞,飘向四面八方,凡是得到那些书页的人都得到了幸福。于是人们按照书页的内容,用布制成经幡,悬挂在房前屋后、路口、河边,渐成习俗,那些迎风飘扬的经幡也成为了人们祈求平安与吉祥的象征。

经幡随处可见经幡随处可见

  在康定旅行的日子里,我去了景色秀美的木格措,去了有着宏伟寺庙的塔公草原,也去了被誉为摄影天堂的新都桥景区和一些人迹罕至的名山峡谷。每到一处都能看到那一条条,一簇簇,一片片迎风招展的经幡。它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无论是风吹日晒,还是雨雪交融,都会在那里向你召唤。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经幡每飘动一下,就是诵经送福一次,经幡随风飘扬就是不停地向神传达人们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于是,经幡便成为连接人与神的纽带,成为了人们祈求神灵保佑和寄托美好心愿的情感桥梁。我虽然不是宗教的信徒,但是站在那舞动的经幡下,心中依然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产生一种圣洁的情感。甚至虔诚地相信,那些经幡会给善良的人以祝福,给邪恶的人以震慑,给痛苦的人以关怀,给孤独的人以慰藉。我还相信它一定能为当地的民众祈福、降灾,带来好运。扎西德勒!

  鲜花——让幸福和美丽在身边绽放

  在康定,我听到一个凄美的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位非常漂亮的姑娘叫格桑,有一个非常英俊的小伙叫达娃。格桑和达娃从小在一起放羊,可谓青梅竹马。随着年龄的增长,格桑姑娘出落得像山上的杜鹃、草原的鲜花;达娃壮实得像山中的老虎、天上的雄鹰。真可谓天生一对。然而就在这时,附近村庄的财主派人抢走了美丽的格桑姑娘。当达娃追上了被抢的格桑时,为时已晚。原来格桑姑娘在被带到山脚下时,趁人不备,一头撞向了路边的大树,顿时血洒大地,在姑娘鲜血流过的地方,漫山遍野的格桑花争相绽放……格桑花是草原的精灵,它娇艳,柔美。如果在格桑花盛开的季节,带着心爱的人一起去康定,就一定要去那个被誉为中国情海——木格措,去那里感受风的抚慰,水的柔情,花的浪漫;去那里,让那些在雪山下绽放的格桑花见证你们的爱情,祝福你们的幸福!除了那里的许多著名景点、寺院,还有一些依水而居的藏族村落值得造访。

鲜花让这个城市更加美丽鲜花让这个城市更加美丽

  藏舍房前屋后的空地上,长满着各种鲜花,这些鲜花和那一栋栋具有藏式风格的建筑,相映成辉,构成了一幅十分优美的画卷,让我不由得产生了一种十分美好的情感:看到摆放在藏式屋檐下和窗台上的鲜花时,我就会想,住在里面的人一定很幸福、很和睦;看到在寺院里喇嘛过往的一条通道上,布满了各式盆景时,我就会想,有了这些花草的陪伴,他们的出家生涯,一定很温馨、很祥和;看见那些把鲜花插在发髻和书包上的学童时,我又会想,他们的未来一定是多么地美好!当然,在康定更多更美的鲜花还绽放在他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中:草原上的格桑花,大山深处的雪莲花,木格措景区的杜鹃花,还有许许多多的奇花异草,布满山川峡谷,草原牧场,把康定装扮得那么神奇和美丽。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