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六朝古都 感受金陵神韵(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2年01月31日15:27

  城南 市井真味

  赏心乐事谁家院

  南京的市民文化可以追溯到六朝时代。城西石头城作为当时的军事要塞,是南京城发展的起点,政权的转移伴随着民众的迁徙,南京自古便是移民城市。

  这座城还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从建城之始便有明确的城市分区。推演到春秋战国时,吴越争雄的战场就在今天的溧阳,南京城的百姓便是由南部环太湖流域的苏州等地逐渐北上而来。

市井真味市井真味

  秦淮河流域蔓延开的南城即是金陵最早的市民居住区,市民文化和秦淮文化的诞生地。直到清朝,南京的市民生活圈才逐渐随生产生活的需要由秦淮河流域推至今天的白下路-建邺路为限,至于新街口成为市中心,那着实是20世纪70年代之后的事情了。

  我乘地铁直抵明城墙南门中华门,以这里为起点,沿着十里秦淮向上回溯,探访城南。世人都知道明城墙是全世界最长的一座砖砌城墙,却鲜少有人知道中华门是全国所有古城中最大的一道城门。早在修筑这工程的六百年前,巴黎城的周长还不足30公里。

  这条举世闻名的人工屏障高度一般在14至21米之间,最高达60米,相当于20层楼房。城基的宽度约14米,顶部宽度在4至9米之间,最宽处达25米,可任战马驰骋。大部分城墙都先用花岗或石灰岩的条石作基础,条石上用大砖垒砌内外两壁,壁间以碎砖、砾石和黄土层层夯实,再以大砖铺出墙顶并砌成城垛。砖缝里浇灌的都是以石灰、糯米汁、红糖与桐油搀和而成的“夹浆”,此种夹浆凝固后的附着力极强,能使城墙经久不坏,六百年过去依然坚固如初。

  寻访老城南,门东和门西是常碰到的概念。外秦淮河从无到有,皆因为明城墙的修建,它作为人工开凿出的护城河与交通运河,将旧时相连的长干里隔断;而内秦淮河的历史几乎永远比想象中更加丰富,它与中华门相连,在城墙内形成两个三角形片区,中华门东面的三角区称为门东,中华门西面的三角区称为门西,叫法由此传开。

南京南京

  南京的老城和国内其他几个兄弟古都命运相仿,自改革开放以后便迎来了“旧貌换新颜”的一波波改造和重建。遗憾的是,人们还来不及认真地评估老城中各个历史街区、文保单位的无量价值,城市发展的进程已将这些见证过数百年峥嵘岁月的古董匆匆吞没,取而代之的是参差不齐的水泥盒子、混凝土搭起来的仿古建筑,新漆新瓦,全无感觉,徒留噱头。

  2006年,城南颜料坊、牛市、珍珠巷等多处历史街区、文保单位、古井齐刷刷地被列入“消失名单”,为一座即将动工的购物中心腾地。同年8月,作家薛冰、南京大学教授姚远等16位知名人士发出《关于保留南京历史旧城区的紧急呼吁》,得到温家宝总理的批示,才使拆除工作一度告停,推翻之前的规划,请参与规划、整治北京南锣鼓巷、国子监-雍和宫保护区,福州三坊七巷等地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重新设计城南历史街区改造项目。

  如今,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街巷里的明清老屋经过修缮,获得了统一的外立面颜色,甚至是统一的屋檐。钻进门西的一条老巷子里,偶然撞见一扇门,戏台临河而建,只是连同身边的一串河房被改造一新,唯有一处暗灰色的旧河房夹在其中格外抢眼,马头墙清风伟岸,诉尽历史。

  门西是城南最早的居民聚集区,遗留下大量古建民房,六朝以来形成的道路系统尚未破坏,单从路名就可以清楚地判断房子的朝代。六朝、南唐、宋、明、清,走到哪里都是故事。如果身边有一位好导游,街巷里的城南旧事是一天都讲不完的。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