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六朝古都 感受金陵神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2年01月31日15:27

  这座曾被称作金陵的城市,

  虽为六朝古都,却从来都不是一座张扬的城池。

  她的味道可以无关纵横时光的历史,

  也可以无关闯荡格局的现在,

  宏观如当年规划得几近完美的理想首都,

  微观如当下仍荡漾在大街小巷的丹桂沁甜,

  恰如浅吟低唱的昆曲,婉转反复,

  回荡在金戈铁马之外。

  她将各种不温不火、不疾不徐的气质一并收留,

  留予我们一唱三叹。

六朝古都六朝古都

  城东 自然况味

  良辰美景奈何天

  清晨的光线笔直地穿透半空中交错遮天的梧桐树冠,打散的光束粗细不等,斜斜地支撑在起伏逶迤的植物园路上,沿路前行不远,便是明孝陵。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钻进这个入口了,几乎每次来到南京都要进紫金山,去看看在四季的轮回中微妙变化的梧桐大道,而明孝陵便是心间默认的第一进庭院。

  紫金山的确是南京城东一个十分奇妙的所在。它是帝王、领袖、先驱的陵园、墓冢,极尽肃穆的拜谒凭吊之处,也是自然风景区,是徒步、骑行、野餐、游戏撒欢儿地,是极尽欢乐的全民健身娱乐中心。这样的混搭即使在紫金山自己看来应该也并不是一种冲撞——没有人规定陵园就一定要冷清萧索。

  明孝陵的前世今生有太多故事,神道上的石象路也早已成为一张深入人心的南京旅游名片,很多人对南京的印象都是由一幅深秋神道浓郁而静美的画面开始的。

  而石象路几乎是紫金山最充满意趣和韵味的一段。对称排列的12对石兽神态温润、祥和恬静,掩映在落英缤纷中,尤能让人安神。神道的四季是一席流动的盛宴,春有梅花竞放,灿若云霞;夏有浓荫蔽日,清凉舒爽;金秋最为馥郁,丛丛簇簇金黄的银杏叶与艳红的枫叶此起彼伏,飒飒秋风与幽幽蝉鸣吟哦不歇;冬日里,此路竟别有一番萧简气氛,人从四方城进来,一路慢行至此,与古人的对话已完成过半。

  从明朝到民国,在此山步行半小时左右即可实现。当身边的游人渐渐多起来,我便知道,先生近了。

中山陵中山陵

  “青山有幸埋忠骨”,说的当然是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寝。中山陵总设计师吕彦直幼居巴黎,酷爱艺术,青年时在清华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修习建筑,后成为著名美国设计师墨菲的助手,这师徒二人是南京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当之无愧的功臣。显而易见,吕彦直的设计理念是将陵墓巧妙地融于紫金山的自然环境之中,依势造景,让中山陵的总体结构呈现为一座大气慑人的“自由钟”。

  从古意缱绻的明孝陵一路上来,时空与心神都在不慌不忙地悄悄完成一趟穿越。顺应传统的中轴线对称布局,打破传统的蓝瓦白墙,中山陵的设计体系自成一体,逻辑周全。而每一个拜谒中山陵的来访者也会渐渐明白,什么是先生毕生追求的自由、平等、博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