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国内大好河山 龙年寻找龙的足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晚报 微博 | 2012年01月20日13:54

  中华大地是龙的国度,中华儿女是龙的传人,在中国,龙是祥瑞、威严的象征,古时的帝王往往称为“真龙天子”,中华各地自古至今都与龙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地貌神形似龙,还是流传着与龙有关的传说,或是曾留下了帝王的足迹与故事,以龙命名的地方大大小小、遍布全国,更增添了中国“龙的故乡”的威名。在农历龙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步履神州,去寻找“龙”的足迹。

河南 龙门石窟河南 龙门石窟

  河南 龙门石窟

  洛阳南郊的龙门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经过自北魏至唐宋数百年的开凿,留下了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3600余品。现存石窟中以唐窟居多,占总数近三分之二,其余则多为魏窟。龙门石窟是集佛教、石刻、书法艺术于一身的历史文化宝库,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骄傲,也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龙门石窟的“龙”据说与隋炀帝有关。石窟所在地原名“伊阙”,这里两山对峙,河水从中间穿流而过,远望如一座天然的门阙,“伊阙”由此得名。有一次隋炀帝来到这里,非常喜欢,便将洛阳东都城建于此处,皇宫正门正对伊阙,从此伊阙便被人们习惯地称为“龙门”了,而“伊阙石窟”也就成了“龙门石窟”。

广西 龙脊梯田广西 龙脊梯田

  广西 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龙脊山,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其历史和规模在世界梯田中都属罕见,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古时在这里开山造田的人们肯定不曾想到,最初只为生计用血汗和生命开垦的梯田,经过后世的耕作、开拓,千百年后竟变成了如此妩媚潇洒的景观,更成为我们的祖先改造自然的智慧和力量的见证。

  龙脊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从高处望去,优美的曲线如行云流水,漫山的梯田气势磅礴,丝毫不辜负“龙”的威名,还真是与龙纹有几分相像。除了自然美景,这里也是壮、瑶文化之乡,来到这里,享受惊艳的乡村风貌之余,更可以体味浓郁的民族风情。

湖南 张家界黄龙洞湖南 张家界黄龙洞

  湖南 张家界黄龙洞

  黄龙洞是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中著名的溶洞景点,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享有“世界溶洞奇观”、“中国最美旅游溶洞”等多项美誉。

  黄龙洞探明的洞底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全长7.5公里,垂直高度140米。洞体共分四层,洞内洞中有洞,洞中有河,各种石钟乳、石笋、石柱、石花、石幔、石枝、石管、石珍珠、石珊瑚遍布其中,无所不奇,无奇不有,仿佛一座地下“魔宫”。地质专家认为,黄龙洞规模之大、内容之全、景色之美,几乎包揽了《洞穴学》的全部内容,可以说是世界溶洞的“全能冠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