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的新奥尔良 在厦门发现世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鼓浪屿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01月19日15:07

  “厦门是中国的新奥尔良”,一位在北京美国好友这样告诉我。按照他的说法,厦门的西方式建筑、美味的海鲜、温和的气候、宜人的生活氛围,都与新奥尔良别无二致。我受到他的鼓动,禁不住要亲身前往体验一番,见识一下这个城市的真貌。

厦门厦门

  地中海风情的中国城市

  当我在厦门和平码头的滨江地带漫步时,我确实有种身处西方城市的似曾相识感。当地人告诉我,这一带是厦门的历史建筑保护区,很多建筑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9 世纪末的外国租界时期。这些建筑大多由石材建成,采用木制百叶窗,转角和截面采用了凸起的线条,带有明显的地中海式建筑风格。这个地带的建筑鳞次栉比,密集的街区之间只由狭窄的小巷隔开。

酒吧街门口表演的外国艺人酒吧街门口表演的外国艺人

  随着岁月过往,很多房子都显得有些破败,但在陈旧之中仍不失优雅,颇有新奥尔良老城区法式建筑的气韵。正是这些建筑的存在,再加上滨江栽种的棕榈树,令厦门城区洋溢着舒缓轻松的地中海风情。另一个具有浓郁欧洲情调的中国城市是青岛;但与厦门的安逸不同,在青岛无论是海滨别墅,还是教堂,建筑样式都太过严谨,一副十足的德国气派。

  很多本地人居住在老房子里。虽说在中山路一带有的是高档专卖店和大型商场,但很少有日常购物的市民前去光顾。他们钟爱的是开设在窄巷里的自由市场,摊上售卖的海鲜简直令人惊叹:海鱼、乌贼以及无数种贝类和虾类都丰盛地陈列着,把整个地方变成了一座供奉当地海神“妈祖”的殿堂。市场中的景象也很可观,海鱼当场被手工去鳞剖肚,摊贩们高声叫卖着海鲜、肉类、农产品和各式用具,顾客们则推挤着行进,叫嚷着讨价还价;而到了晚间,这里又成了繁华的夜市。体验了这样的市场氛围,我不由感到,厦门具有中国其他地方难觅的活力。

厦 门,鼓 浪屿与天主堂,该址原为西 班牙领事馆。厦 门,鼓 浪屿与天主堂,该址原为西 班牙领事馆。

  滨江地带的地貌无疑也在不断变化。在思明北路等区域,沿江的老房子后面已经盖起了全新的高层公寓和办公楼。照这样发展下去,我推测厦门的老房子无非是两种命运:要么像北京后海的四合院那样,修缮整饬后成为富人宅邸,要么就会干脆被推倒拆迁,给今后更多的现代高层建筑让位。北京的胡同街区已消失殆尽,此外我还曾目睹过成都昆明老城区的改造过程;对照这些城市的变迁,我也为厦门建筑的未来命运心存忧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