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途中拍摄迷人秋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1月17日16:11

  斜侧光表现秋叶的层次和立体感

  秋季,太阳的位置发生了移动,光线照射的角度比夏季低,光线的强度也比夏季弱,空气也比夏季清新,正是拍摄风光的好时节。秋天的天气多变,不同天气和光线可以带来不同的拍摄效果。对于天气,千万不可苛求。在光照充足的时间创作,直射光、透射光可以带来造型美;而在阴天漫射光下,色彩略暗但更加深沉,可以表现晚秋的恬静感。同理,其他天气下也都可以拍到成功的秋色风光作品。

有黄红两种典型的秋色有黄红两种典型的秋色

  拍摄秋色的最典型方法就是利用斜侧光。这种光线可以将枝叶的层次和立体感表现出来。如果光线太强,树木枝叶的表面会产生片白光的反光,此时可以将偏振镜装在镜头上,通过旋转操作遮蔽一些反光,从而拍出色彩鲜艳的秋叶。

  逆光下明快秋叶的透明感

  拍摄秋景有一个百试不爽的拍摄技法,那就是逆光下拍摄金色溢满枝头的树林。秋叶在逆光下的色彩感染力极强,因为金色明亮耀眼,而树林中的枝干在逆光下还可以为画面提供足够的阴影和反差。

城市公园的银杏林城市公园的银杏林

  当漫步于金色的林间时,一定要注意选择逆光拍摄的角度,使用抗眩光能力强的广角镜头(必要时摘下UV镜,有助于避免眩光),从低角度向上拍摄。拍摄对象可以选择整齐的树林或一株枝叶繁茂的大树。通过拍摄角度的微小变化,用枝叶来遮挡太阳,避免太阳光线过强,破坏画面效果。

  秋景中运用画框

  秋季里,整片山林,甚至整座山脉层林尽染的效果最具震撼力。如果能够登高眺望,一定会被眼前的画面所震撼。

  拍摄山水间的大场景秋色时,为了突出季节感,可以尽量多地收取各种不同的色彩。如果仅仅是平铺直叙地表现山脉的一个截面,不免浪费了大自然的恩赐。在摄影构图时,影友们一定还要把握除色彩以外的构图机会,利用山脉的走势结合山下的湖泊和道路,从中选择蜿蜒的曲线,往往容易成功。本例中,用秋色构成了一个画框,将一池碧水“收入囊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