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受大自然中的水之美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1月16日17:54

  发现水中的色彩

  单纯的水面是很难拍摄和处理的。因为广袤的水面缺少其他的画面陪衬元素,也不易构图,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拍摄湖泊和海洋的风光照片时,往往要加入岸边的其他元素。

  有没有可以单纯地表现水面美感的摄影方法呢?如果细心观察,你会发现水面具有类似镜子的反射效果。在色彩丰富的季节里,水面被赋予丰富的色彩反射,此时前面的问题也就找到了合理的答案。

  要想寻找水面的丰富色彩,必须在河流或湖泊的对岸找到相应的色彩丰富的植物元素或其他元素。因此发现水面的色彩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发现寻找映射的原始对象的过程。

  选择合适的镜头

  拍摄水面反射的景物色彩时,可以局部刻画水面的动静和质感。如果想将河流中心的一片水域充满画面,而无法涉水靠近时,必须选择一支出色的长焦变焦镜头完成拍摄。

湖面的反光以及孤木湖面的反光以及孤木

  拍摄水景是风光自然摄影中发挥长焦镜头用武之地的典型实例。许多影友都没有为长焦镜头配备偏振镜的习惯,而拍摄水景时偏振镜却是必不可少的。

  在拍摄水面反射的色彩以及河湖对岸的真实景致时,也可以在岸边使用广角镜头拍摄。镜头的选用没有一定之规,要根据情况和创作意图进行取舍。

  水面色彩的拍摄角度和光影成因

  水面之所以能够表现岸边五彩斑斓的景色,是因为水面具有镜子般的对光线反射的作用。

水景片段水景片段

  如何利用这种光线的属性把握水景创作的拍摄角度呢?窍门就在于斜侧和低矮的角度选择。举例来说,当人面对镜子时,如果从镜子的一侧观看,可以看到镜子另外一侧的场景。

  同理,如果在河的左岸拍摄,就只能通过水面表现对称的河右岸的景色。为了控制水面的反射元素和质感细节,需要调整拍摄地点与河岸的位置。通常情况下,以一个较低的拍摄点创作,效果更佳。如果拍摄点过高,如在山顶拍摄河湖片段,就只能看到水面反射的天空中刺眼的阳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