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摄美丽的山脉(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1月16日16:35

  【山脉的表现】

  山脉的拍摄注重连续性以及画面的视觉效果。当天气晴朗、空气通透时,摄影师往往可以从观景台望见远处整个山脉的横向走势。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横幅构图展现山脉的雄伟气势,而不是拍摄单一的山岳。由于拍摄距离较远,画面中山岳的面积较小,因而不宜为画面增添前景,否则必然喧宾夺主。在构图时,可以将山脉的主峰安排在画面的中心或黄金分割点上,以凸显主峰的高度和神圣感。

  【壮美山水的组合】

  自然界壮美的风光往往相生相伴,湖泊、河流与山岳就是很好的搭档。在中国西部的高海拔地区,有许多高原湖泊以及高山峡谷中的河流,其壮美无法名状。如果单独表现它们,结果往往不尽理想。此时,可以考虑将山岳与水景结合起来,将河湖包裹在群山中。山水的组合堪称最佳拍档,因为借助水景还可以以倒影的方式进一步映衬山岳的高大,使画面效果叠加,更加紧凑。

  【山岳与流水】

青海阿尼玛卿雪山的融水汇成溪流青海阿尼玛卿雪山的融水汇成溪流

  在拍摄山岳时,我们常常为寻找画面前景而烦恼。此时,除了常见的植物、建筑等可以利用的元素以外,流水其实也是理想的对象。源自山中的泉水或雪山融水与山岳有着紧密的内在关系,它们可以将画面连成一体,引导观者的视线延伸至远处的山岳,增强画面的立体感与延伸感。同时,流水的柔美与山岳的冷峻,流水的运动与山岳的静止,都可以在画面中形成鲜明的对比效果。本例中的照片拍摄于青海的阿尼玛卿雪山,雪山的融水形成一条条小溪流。笔者来到雪山脚下的冰川腹地,将水流作为前景,突出表现了山岳的高大、圣洁。

  【山顶的云海】

在川西四姑娘山二峰峰顶拍摄周围的雪山和云海在川西四姑娘山二峰峰顶拍摄周围的雪山和云海

  登上人迹罕至的山顶,一定要拍摄山顶的风光。山顶的秀美风光变幻莫测,这种未知和不确

  定为摄影创作增添了新奇感。在山顶的美景中以云海最为壮美。拍摄云海时,摄影师最好早

  起登顶,一般要在太阳升起前半小时到达拍摄地点,因为这时拍摄的云海层次分明,光比小,色彩丰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