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各类技法拍摄人像 美女美景相互交融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1月16日15:34

  人像摄影的创意用光技法

  【 用冷暖色调表现人物 】

  人像摄影通过对环境光线的选取、色温的控制以及后期处理的修饰,可以营造各种色调。这些色调对于照片而言,既可以使整组人像照片拥有统一的风格,更可以在表现和突出人物性格、心境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暖色调的光线效果适宜表现女性人物,这种光线主要是室内的灯光和夕阳下的光线。

利用室内弱光下的光线气氛表现模特的特殊心境利用室内弱光下的光线气氛表现模特的特殊心境

  在本例中,摄影师使用了室内的暖色灯光,结合女孩沉默慵懒的姿态,用特写的方式表现出人物多愁善感的气质。而夕阳下的暖色光线则往往应用在户外人像创作中。拍摄时通过对人物肤色的渲染,可以增加人物的整体美感和表现力。冷色调的光线效果经常被用于表现男性人物和以工业题材为背景的时尚人像中。冷色调的光线可以渲染照片的独特风格,也可以通过与人物形成冷暖对比来突出人物的表现效果。

  【 侧光演绎唯美的影调 】

  在人像摄影用光中,侧光容易在人物的脸部形成“阴阳脸”的效果,因此很少被采用。但是,如果结合人物姿态和对摄影师拍摄角度的控制,不但可以避免“阴阳脸”的发生,而且还能在人物面部营造自然的明暗过渡和唯美的皮肤表现效果。

用侧光制造模特面部光线的明暗过渡,营造高调的画面效果用侧光制造模特面部光线的明暗过渡,营造高调的画面效果

  在本例中,摄影师从背面拍摄模特的侧脸。右侧的阳光将模特脸部和身体的轮廓勾勒出来,同时在脸部形成了自然的明暗过渡。摄影师结合明亮的背景,营造出了高调的画面效果。由此可见,摄影师拍摄模特脸部侧面的人像照片时,使用侧光的效果非常理想。

  【“ 阴阳脸”的完美表现效果 】

  “阴阳脸”在人像摄影中明显是一个贬义词,也是影友们在人像创作中力图避免的拍摄错误。但是在摄影创作中,所有的规则都是可以被打破的。结合拍摄场景、环境光以及模特的造型,“阴阳脸”的效果可以表现人物激烈的感情,增加画面的冲击力。在本例中,摄影师采用侧光拍摄人物特写。为了强化模特被照亮的脸部一侧,同时弱化“阴阳脸”的怪诞效果,需要弱化处于阴影中的脸部一侧。摄影师让模特用头发遮住处于阴影中的一侧脸部。此时,模特微微皱起的眉头和忧郁的眼神很好地表现了她复杂的内心世界和性格。

用侧光拍摄女性模特也可以产生非常好的表现效果用侧光拍摄女性模特也可以产生非常好的表现效果

  拍摄下图时,摄影师在废弃的厂房内,利用从窗口投射到室内的光束拍摄人物。将模特的半张脸照亮,着重表现模特的双眼和眼神,这是本例的摄影手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