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有趣的小昆虫应该怎么拍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2年01月16日15:21

  正面和侧面的表现方法

  【 正面拍摄 】

  昆虫的身体形状差别很大,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有长长的躯体。摄影师在拍摄方向的选择上,应主要考察正面和侧面的表现效果,并根据不同昆虫的特征,选择最佳的拍摄方向。

  例如下图,摄影师选择从正面拍摄昆虫。正面拍摄昆虫的效果非常具有冲击力,因为这种视角不符合大多数人的视觉习惯。正面视角不但有一种“对峙”的视觉冲击力,而且可以表现昆虫身体的对称美感。另外,昆虫长长的触角也可以为照片增加生气。

用正面表现的手法拍摄白色的昆虫用正面表现的手法拍摄白色的昆虫

  【 侧面拍摄 】

  侧面拍摄也是常见的昆虫表现手法。这种角度的优势在于景深控制相对容易,画面效果一目了然,给人一种教科书般的经典视角。拍摄昆虫和其他自然风光题材有很大的区别,“拍下来”往往要优先于“拍好”。而侧面的视角又是摄影师在发现昆虫时,两者相互位置关系的大多数情形。此时,要注意角度的微调。在侧向的基础上,适当地向昆虫的正面移动,如此一来,对昆虫眼部的刻画就可以更加到位了。

用侧面表现的手法拍摄蝗虫用侧面表现的手法拍摄蝗虫

  放大昆虫的美丽器官

  在微距镜头的放大作用下,微小的昆虫往往可以呈现出如生物教科书上所绘制的精美绝伦的身体细节。其中,照片最大的亮点往往来自于昆虫的眼睛。昆虫的复眼不是简单的平面

  结构,而是常常成球形、肾形。要想突出表现眼睛的细节,就必须采用更近的拍摄距离。画面景深会在拍摄距离缩小的同时变得更浅。在极浅的景深下,展示昆虫的立体结构需要精确的对焦和景深控制。以右图为例,焦平面应该选择在复眼的最高点和身体轴线中间的位置,利用焦点前后的景深空间,使更多的细节得以清晰展现。

 在微距镜头的表现下,蜻蜓眼睛的细节得以清晰呈现 在微距镜头的表现下,蜻蜓眼睛的细节得以清晰呈现
用微距摄影的方式表现蜘蛛的复眼用微距摄影的方式表现蜘蛛的复眼

  拍摄蝴蝶的正确角度

  【 从正上方拍摄蝴蝶 】

  蝴蝶是昆虫摄影中最常见也最易于把握的拍摄题材。蝴蝶的移动速度慢、警惕性较低、易于靠近,为拍摄创造了有力的条件。拍摄蝴蝶时最先要确定的就是拍摄角度。因为蝴蝶的身体特征比较特殊,因此,不同的拍摄角度会产生截然相反的拍摄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