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勒泰:享受西部雪乡最美时光(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1月04日11:40
古老滑雪古老滑雪

  雪乡印象之古老滑雪

  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最早的起源地,这可不是随便说说,是经过考古学家考证并被国际认证的。从如今遗留下来的岩画中,可以了解到早在一万年前,阿勒泰地区生活的人们便脚踏毛皮滑雪板,开启了这项风靡世界的冬季运动。当年的游牧民族在冬天用冷杉木板和马小腿毛做了古老毛皮雪板在雪上滑行,技艺高超的还能一边追逐狩猎。有趣的是这一传统也沿袭至今,在如今的将军山滑雪场依然可以租用到这种古老滑雪板来滑雪。一到节庆,当地的哈萨克斯坦族人们便会穿上传统服装,拿出家中珍藏的毛皮滑雪板、手拿一根滑雪木杖出来秀技艺,有时还会展开一场古老滑雪比赛呢。

富蕴神钟山富蕴神钟山

  雪乡印象之富蕴

  2011年那个最值得期待的月全食之夜是在富蕴度过的。富蕴,地如其名,是个天富蕴藏的好地方。新疆的宝贵矿产大多聚集在这里,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发源地也在这里,额尔齐斯大峡谷的雄壮,红叶沟的绚丽,五彩奇城的神秘,可可托海白桦林的清丽,全都蕴藏其间。

  当一切都被冰雪覆盖,唯一能去探访的就是阿尔泰山百景之最的神钟山,这个如一口石钟直扣于河上的巨型花岗岩山体,365米的海拔让人心生敬畏。然而在这个气温最低可达零下55℃的寒极,从额尔齐斯大峡谷入口进入神钟山的3公里马爬犁行程却是一趟“苦旅”,刺骨的严寒让所有人意想不到地直打冷战。但在凛冽的寒风中,驾驶马爬犁的哈萨克斯坦族小伙子却已经等了我们三个小时了,一张冻红的脸颊上依然带着笑脸,他用不太娴熟的普通话告诉我们他家里人的故事,骄傲地告诉我们他靠拉爬犁这活在冬天里养活一家三口。对于这样的严寒,他早已习以为常了,看我们冷得发抖,他有些好笑,却细心地扬起马鞭加快速度送我们回程。那份淳朴的温暖,成为严寒中一份难以忘怀的感动。

  资讯

  交通:可搭乘南航广州直飞乌鲁木齐,航程5小时。从乌鲁木齐可直飞阿勒泰,每天一班,航程1小时。在阿勒泰地区,冬天最好租用越野车进入喀纳斯、禾木等地,据了解,每日租金约1500~2000元。

  住宿:在阿勒泰可住三星级的金桥宾馆,在富蕴县则可住地区旅游宾馆,冬日房价约150元左右。需要提醒的是,冬日喀纳斯和禾木许多旅馆和家庭旅店都关闭,最好提前联系确认住宿地。

  美食:阿勒泰地区最有名的美食是手抓羊牛肉,每当有贵客到来,都会呈上这道大餐。新疆的大盘鸡、拌面也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在普通餐厅都可品尝到。

  文 图 记者 陈薇薇

  相关阅读:

  冬游阿勒泰:净美世界 仿如童话(组图)

  到阿勒泰寻找人类滑雪发源地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