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蒲州古城:在远逝的唐中都感受盛唐风情(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12月28日14:52
一个牧羊人赶着羊群从北门走过一个牧羊人赶着羊群从北门走过

  历经1300多年的风雨剥蚀,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古城遗存仅剩东西南北四门、鼓楼及或高或低的土埂。偌大的古城再无人居住,荒地被开辟成农牧场、鱼塘,修建了大大小小的休闲度假村。东城门的门洞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中,已是一片废墟,蓬头垢面的流浪汉一样袒卧在野草丛。城墙上堞、楼均毁,裸露出厚厚的黄土内胎,曾经壮峻坚固的城墙的外层,残存的大青砖不堪风侵雨蚀,仿佛龙钟老妪摇摇欲坠的牙齿,用手轻触,一块块棱角尽失的青砖即松动离散。

蒲州古城东门蒲州古城东门

  登上城墙,仍然依稀看到当初瓮城的规模,两侧城墙向南北方向延伸,千年来固守着自己的地盘。古城中心有一鼓楼,四面皆有门洞,现已被堵死,原4个门洞上都有匾额、对联,由于年代久远,对联已剥落,匾额只剩下西、南两个。鼓楼西是保存最好的西城门,城墙大部分被淤积埋没于泥沙之下,只露出高约两米的城头,城门洞如同地下通道,也是4个城门中唯一被修复过的,保持着周正威严的仪容。北门的门洞至今仍是附近村庄的必经之路,每天机动车轰轰而过,羊群缓缓而行,再无把守的卫兵。而南门已经被周围的鱼塘、庄稼地包围,远远望去犹如一座孤岛,停泊在广袤寂寥的田野之中。

日食与蒲州古城牌坊交相辉映日食与蒲州古城牌坊交相辉映

  在古城遗址内驱车缓驰,穿东门,过鼓楼,绕北门,经西门,抵南门,恍惚间衣袂飘飘如踏街而行,时光流逝处城中鼓楼巍峨高耸,官宅民房鳞次栉比,商铺林立,货列队分,车流人往,熙熙攘攘。城墙下,小儿琅琅之声可闻——手把鼓楼往南看,二十四家翰林院,对门三阁老,一巷九尚书,大大小小州县官,三斗六升菜籽多……古城之南的颧鹊楼高耸巍峨,鹳鸟结群而栖,王之涣登楼远眺,彩霞满天,黄河汤汤,落日依山,激情在诗人心中飞扬成千古绝唱。古城西门外蒲津渡口的蒲津桥虹接三城,铁人体阔腰圆,昂然而立;铁牛威武雄壮,蹲伏两岸,用千斤之力守卫着铁索浮桥,任车马川流,昼夜不息……朝代更迭,物是人非,达官贵人,贩夫走卒一并伴着岁月归为尘土。

  曾经喧嚣热闹、盛极一时、辉煌如黄河明珠般的唐中都,也如永济历史上那一位鼎鼎有名集帝王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美人杨贵妃,在历史烟云里瘦了娇容,散了香魂。只有城墙上那离离芳草,随着季节变换黄了绿,绿了黄,在消瘦下去的古城遗址上,岁岁年年,繁衍生长。

  撰文/刘潇 摄影/刘宝成、刘潇

  相关阅读:

  邂逅古城 体味历史文化的沉淀(组图)

  千岛湖探秘:沉在湖水下的古城(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