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粤北 自驾探美“三连一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2月15日10:14

  俗话说得好,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 仁者寿。要想真正深入岭南山水,粤北的“三连一阳”不可不去。“三连一阳”指的是清远市西北部的连州、连南、连山和阳山。清远北部的这4个县市里北江、连江纵横,更有粤北首家国家级5A景区连州地下河,以及广东第一峰傲视群雄,可谓山水秀美,这里几乎没有任何工业污染,兼有浓郁民族风情,绝对是周末自驾的好去处。

青山环抱下泡温泉青山环抱下泡温泉

  阳山:广东最高峰泡汤

  靓点:揸车玩越野

  最高峰下泡温泉

  阳山是广州前往“三连一阳”地区的首站。自驾前往,进入清连高速公路上的六甲洞隧道之后,可一定要打起精神。不仅是因为阳山被称为中国四驱越野之都,还因为高速两边的地貌、风景大气磅礴,绿油油的农田和潺潺的流水依次尽收眼底。

  下高速后,径直前往阳山最知名的景区广东第一峰景区。第一站就是天泉温泉,这里地处阳山县秤架瑶族自治乡南岭原始森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四周青山环抱,深壑幽谷,郁郁葱葱,潺潺的溪水欢快地流淌,浓浓的负离子气息,散发着扑鼻的芬芳,那风敲竹韵的旋律,令人心驰神往。

  得广东第一峰的恩赐,天泉温泉采用集百余米深地热之水,日采量达2000余立方米,温度达51℃,泉水包含丰富的钙、硅酸盐、氡、氟、铜等多种矿物质,不含硫,水清见底,水性温和。在这里泡温泉有一种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抬头就可看见遮天蔽日的大树,山间还有各种昆虫在旁边飞舞,宁静和谐。另外,这里聚居着秤架瑶族乡的部分瑶胞。每当夜幕降临,度假区内的瑶寨耍歌堂就会燃起篝火,在独具风情的音乐声中,开始载歌载舞。

  第二天,一定要从这里前往广东第一峰,它位于阳山、乳源和湖南宜章交界处,也叫石坑崆,海拔1902米,是我国最主要的三条地理分界线之一的南岭山脉的主峰,也是广东省的最高峰。上山经过天门、仙女潭等,一路就能看到不少红叶。在下洞瑶族村有美丽的梯田风光,还有这里生活简单的瑶族村民。越往上去,越感觉天很近,云就像在身边。

驰骋粤北驰骋粤北

  连南:千年瑶家风情浓郁

  靓点:逛全国最大瑶寨

  从阳山前往连州,途中可以到位于连南县城以南约16公里处的南岗镇千年瑶寨去歇歇脚。南岗镇是全国瑶族聚居人数最多、分布地域最广的乡镇,受到不少驴友和摄友玩家的追捧。根据史料记载,瑶族同胞是隋唐时期为躲避战祸而从洞庭湖一带迁入此处的,经上千年繁衍生息,现已建起大坪、军寮、油岭、南岗等八排二十四涌,共200多个村寨。他们至今仍保持着自己的独特民族文化风俗,尤其是“耍割堂”、“盘王节”等传统习俗展示还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热点项目。

瑶族歌舞瑶族歌舞

  南岗千年古瑶寨已有1400多年历史,其建筑是目前瑶族山寨中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向上望去,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古典建筑民居遍布山冈,古屋一律青砖砌墙,黑瓦盖顶,造型独特,极为壮观。在一些古屋的屋檐下,还可依稀辨别汉云纹的装饰画及“百子千孙”的汉字,这些恐怕都要引起史学家们的惊异了。另外,当地的粽香猪肉非常有名,在野地里品尝还能找到一些幼年时代野餐的感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