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如画 晨雾中的湘西凤凰古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凤凰古城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11月04日16:08

  凤凰古城,我一直期待着与这座宁静、质朴小城的第一次相遇。

  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把凤凰古城赞美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因此在未到之前,我就对它充满了无限的遐想。

  在一家充满湘西风格的客栈安顿好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冲了出去,直奔古城的中心——虹桥。此时的虹桥热闹如同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两边饭馆的揽客声、汽车的鸣笛声、人群拥挤的嘈杂声,混杂  在闷热的空气里扑面而来。

晨雾中的凤凰晨雾中的凤凰

  我们想到沱江边去看一看,于是从虹桥往江边走。小巷两边都是餐馆,酒吧高声播放着音乐。餐馆的后面,小姑娘蹲在地上,在盆中刷着盘子。终于蹭到了江边,平台上站满了卖河灯的人,两岸充斥着噪音。这难道就是凤凰古城吗?我们所有的人都沉默了,灰溜溜地逃离了沱江边,第一个夜晚就在失望中度过。我心中的凤凰古城在哪?

  和同行的摄友相约第二天早起去沱江边,因为沱江的清晨会有漂亮的晨雾。我们不到5点就摸黑起床,选择了一条石堤作为拍摄地。石堤从一侧的河岸一直延伸到江心,站在其上就如同站在江的中央,左手边是虹桥,右手边是跳岩。架好相机,天还没有光,四周极其静谧,我们便坐在石堤上,两岸的吊脚楼只有朦胧的黑色影子,里面偶尔透出零星的灯光。沱江水哗哗地流淌着,伴随着微凉的水雾从耳畔拂过。除了我们,再没有其他人,这一刻的凤凰古城让我莫名地喜欢,我呼吸着清凉的空气,尽情享受着凤凰古城黎明前的黑暗。

晨雾中的凤凰晨雾中的凤凰

  光线一点点亮起来,天空中的墨黑变成了宝蓝,又从宝蓝色变成浅蓝色。江面上开始弥漫起一层薄薄的白色雾气。河岸两边的吊脚楼逐渐清晰起来,雾气就低低地贴着河面,而吊脚楼就飘浮在雾气之上,如海市蜃楼一般。渐渐地,远处的码头也清晰起来,乌篷船在江中围成一个圈,船头向内,在雾中时隐时现,如同一幅传统的中国水墨画。我轻按下快门,记录下这晨雾中的凤凰古城。直到晨光冲破朦胧的雾气,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去。我彻彻底底地被晨雾中的凤凰迷醉了。

  于是第二天早上,更多的人选择和我们一起,去邂逅晨雾中的凤凰。这次,我们选择了沱江边的一个平台,白天这里是小船的码头。我知道,凤凰的晨雾一定会如约而至。其实,并不是我们的运气有多好,而是这里独特的地形造就了迷幻的沱江晨雾。

  沱江的水每天就这样默默地奔流向前,经过一整夜,江水会变得更加的冰凉。冰冷的江水腾起的水雾与湘西闷热的空气接触,便在河道曲折之处凝结成雾。于是,沱江晨雾成为了凤凰古城一种常见的美景。虽然常见,但每天的雾都是虚无缥缈,变幻多姿的。也正是由于雾气形成的特殊原因,凤凰的雾不是漫天白茫茫一片,而是如同一条白色的纱幔,轻轻的缭绕在江面上。

  除了我们,还有一位背包客,他的帐篷就支在码头上。也许是我们的谈话声吵醒了他的美梦,他拉开帐篷钻了出来,我们很自然地攀谈起来。他是一名大学生,利用假期的时间骑着自行车,以最简约的方式完成着自己的旅行梦想。

  坐在岸边聊着天,看天色慢慢转亮,一层白色的雾气已经在无声无息之间笼罩在沱江上。所有的人停止了交谈,屏住了呼吸,体验着这美妙的感觉。忽然,雾气中浮现出一艘小船,船上戴着斗笠的老汉撑着一支长篙,在雾间穿行,整个画面那样唯美,那样生动。船慢慢地近了,原来他正在打捞沱江中的垃圾和前一天晚上人们施放的河灯。一种温暖在心里弥漫开来,为这一刻的美景,更为美丽的凤凰人。

  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的影子在河水之中渐渐清晰,一幅水乡的画卷正在晨光中慢慢展开,薄雾将现实与映像分割开来,亦幻亦真,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油然而生。雾不断变幻着身姿,把凤凰古城装扮得如同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我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那样的美,只能不断地按下快门,一张又一张。

  终于,晨雾随着远去的江水逐渐消散,凤凰古城也在清晨的阳光中慢慢苏醒。青石板路上传来哒哒的脚步声,经营早点的铺子已经支了起来,我们心满意足地踏着清晨的露水沿小巷前行。闻到浓浓的米粉香味儿,便随意找了一家,要了一碗热乎乎的牛肉米粉,坐在小巷中的小板凳上,呼噜呼噜地吃了起来。

  在如织的游客到来之前,我们已经回到了客栈,睡一个回笼觉。在睡梦中,我又见到了晨雾中的凤凰,听到沱江水哗哗的流淌声。我终于找到了心中的那个凤凰古城,那座脱掉了繁华外衣后,依然宁静、清纯、唯美的小城。沱江可以说是凤凰古城的母亲河,它从凤凰古城的中心蜿蜒流过,碧绿清澈的江水造就了凤凰迷人的吊脚楼,也造就了古朴的凤凰生活。直到今天,当地人的生活仍然离不开沱江。

  白天坐在乌篷船上顺水而下,沱江两岸就如同一幅展开的生活画卷,上游有洗衣服的、洗菜,下游有收拾鱼、有洗被单的。虽然凤凰古城里早已经有了自来水,可是这里的人们仍然保留着原始的生活习惯,我想这便是凤凰古城吸引我的地方,一种最原始最质朴的气息。

  TIPS

  1.凤凰古城已经开发得很商业化了,白天有很多一日游的旅行团,人较多,尤其是中心虹桥一带。所以如果想拍出原汁原味的古城味道,一早一晚是最好的时间。另外,避开古城中心,步行到周围的小巷中,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早上如果想拍摄到沱江漂亮的晨雾,一定要早起,根据季节不同天亮的时间不同,尽量在到达时问一下当地人。我们是7月份去的,5点半左右天开始变亮。晨雾在太阳出来的时候基本就会消散。地点可以在沱江边任选,推荐地点:跳岩、石堤(在跳岩与虹桥中间,由岸边伸向江中)、游船码头。

  3.在虹桥二层有一个茶馆,那里是拍摄夜景的最佳地点。两边都有敞开的大窗,可以看到沱江两岸吊脚楼里的灯火通明热闹景象,而且十分凉爽。不要等天全黑下来,在天空还有微光的时候拍摄,可以得到蓝丝绒般的天空。和三五好友来这里喝茶、聊天、赏凤凰夜景,一定会度过一个惬意的晚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凤凰古城 phoenix-county

凤凰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4A级景区,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地理位置可概括为:“西托云贵,东控辰沅,北制川鄂,南扼桂边”。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