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天世园会 加快改变西安旅游“色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24日16:08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22日闭幕。在过去半年时间里,西安世园会向1500万游客展示了生态园艺之美,展现了古都西安的现代风貌。世园“绿色盛宴”集中呈现了西安“自然生态”旅游的魅力,将来人们到西安旅游会有更多的选择,既能体会其古老与厚重,还能看到绿色与时尚。

  花开长安 香飘四海

  花的海洋、水的世界、园林艺术、异域风情、多元文化……徜徉于世园会的美丽景致,人们看到了一个别样的城市。

  西安世园会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举办,今年4月28日开园,10月22日闭幕,国内24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北,以及3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展。

  西安世园会园区总面积418公顷,其中水面188公顷。在这里,人们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700多种,领略到各国、各地特色的园艺和雕塑,看到了风格各异的建筑、精美的艺术品和珍稀保护动物,还观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文艺演出。

  世园之花为西安整个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旺盛人气。今年前9个月,西安接待海内外游客550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38%,各主要景点的接待量均大幅增加,其中兵马俑华清池、古城墙的游客接待量分别增长38%、28%、23%。世园会开园以来,西安宾馆酒店的订单比去年增加了近4倍,星级酒店出租率达到90%以上。

  山水之城 穿越历史

  “世园会呈现的自然之美,是近年来西安生态环境改善、旅游特色嬗变的缩影”,西安市旅游局副局长康立峰说,“凭借世园平台,西安旅游的自然生态板块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北京人刘晓娟曾在西安生活过,今年国庆节回西安旅游,看过世园会之后,还来到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大明宫遗址公园参观。她说:“盛世记忆和绿色梦想完美融合,西安越来越像一个文化特色鲜明的园林城市。”

  古都西安南依秦岭,北临渭河,“八水绕长安”的美誉,书写了这块“天府”之地的历史盛景。人类活动长期影响,使西安周边生态深受重创,“八水”中的7条河流曾受到严重污染。作为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的旅游长期只能展示“地下文明”,厚重而沉闷,远离绿色休闲。

  位于西安东郊浐灞生态区的广运潭,曾是大唐长安城盛极一时的漕运码头。到上个世纪末,却因河流污染、过度挖沙、垃圾围堤而满目疮痍。6年来,西安市按照“先治理、后造城”的理念对浐灞地区进行大规模治理,形成有湖、有岛的良好生态景观,成了花园般的宜居新城,并于2007年获得了2011世园会的举办权。

  就像城市色调的转变一样,西安旅游的形象也“由灰变绿”,自然生态开始与历史文化同放异彩。

  绿色时尚 约会未来

  178天的世园会,将为西安旅游业留下什么?会不会成为“昙花一现”的大繁荣?研究者认为,世园会在短期内形成客流的“井喷”必然会消退,但世园会将对西安旅游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西安世园会闭幕之后,6000多亩的世园会会址将按照“总体保留、提升丰富、科学利用”的原则,规划建设为生态环保教育基地、世园公园、浐灞乐园等板块。其中教育基地将成为生活休闲、生态环保、科研教育场所;世园公园将保留四大标志性建筑、三大服务区及部分展园,供市民免费参观;浐灞乐园计划引进世界知名电影主题乐园。世园会后期改造工作计划10月23日开工建设,2012年4月28日重新对外开放。(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安市

西安,古称长安,兵马俑的故乡,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长安、雅典、罗马、开罗)之一。今日西安,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