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唱起龙船调跳起摆手舞(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0月17日13:45

  峡谷云雾缭绕 如山鬼般诡异

  恩施大峡谷就距离市区几十公里,但是路不好走,进入峡谷需要走近一个小时的盘旋山路,很多个弯,正坐车坐得晕乎乎的时候,司机终于说了声,到了。我们走的这个峡谷是已经开发了的景区,全程大概8公里,徒步下来需要3-4个小时,非常考验体力。峡谷非常陡峭,一路上风景绝佳,到了中天门,只见一峰如刀般耸立前方山峡中央,两边云雾缭绕,阳光洒下,颇有黄山奇峰云海的感觉,与之相比多了分大气和诡异,让人想起了屈原笔下的山鬼女神,也许这就是湘西的特点吧。当地的导游都穿着土家妹子的衣服,红色的身影在灰绿色的山谷中是非常靓丽的色彩,她们走惯了山路,还能时不时地唱上几句山歌,惹得游客跟着豪迈地吼上几句。

  我一路爬,觉得非常消耗体力,尤其是爬到后面一段,走完栈道一抬头,前面还有几十级台阶陡峭而立的时候,只有一个感觉就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下山的时候,看见电梯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下山后发现小腿在发抖,酸痛得很,一步都不想再走了。

大峡谷里碰见土家妹。大峡谷里碰见土家妹。

  精彩镜头

  水洞别有味道奔流的水势震住游客

  走回腾龙洞洞口,听人说往右边走还有一个水洞,于是我们顺着隆隆的水声找去。由于去的时候刚连续下了几天的雨,水势很大,呼啸着冲下来,起伏的石头全部被水流盖住,水流瀑布的两岸和前方是美丽的森林,我走到正前方留影的时候,还被奔腾而来的水流打湿了身。水流经过瀑布、险滩之后就都汇入水洞的洞穴,在最靠里的地方看去,真是一眼看不到边,据说里面有二十几公里长。

  景点演出有惊喜民间艺人演绎神秘文化

  去到土家土司王城的时候正好是下午3点半,赶巧看了场土家风情演出。原本抱着无所谓的随众心态安坐于戏台前方,随着一组乐器演奏拉开序幕,我逐渐被其中的表演所吸引。这不是简单的敷衍游客的演出,登台表演的很多是本地的民间艺人,我听不懂他们的唱词,却能感受到他们的绝手拿活中扑面而来的喜庆气氛,摆手舞、肉连响,动感十足,神思飘渺中仿佛与他们一起进入对神灵的祈祷赞叹中。一个多小时的演出,神秘厚重的巴文化,看的我如痴如醉。与当地人闲聊得知,由于当地政府的重视,学习传承这种文化的老师傅有奖励,青年人亦有不错的收入,所以很多人都愿意学习。这些充满人性活力与独特思维的民间文化需要口传心授,如今不会随着年轻人外迁而失传,而能随着生命的轮回绵延着,怎能不叫人欣喜?

气派的土司楼。气派的土司楼。

  联游推荐

  乘船游野三河峡江风光

  恩施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走走建始那边,那边的野三河风景很好,可以坐船游览,一览峡江风光。沿途风景旖旎,两岸悬壁不断,孤峰独耸,飞瀑流泉,胜似仙境。

  景阳大峡谷感受盐道传说

  清江在建始穿境而过,在景阳至野三河口,清江将一腔柔波化作开山劈石的巨斧,砍除万仞绝壁,绵延数十公里,营造出一条大峡谷,水媚山雄,这里的险峻又制造出古驿、盐道,至今这里还有马帮的存在,从这里经过,能感受盐道的亘古繁华与传说,别有味道。

  出行攻略

  门票:恩施土司城的门票是180元,最好跟着导游走,可以听听一些讲解,要不就自己多问问几句,这里的人很热情,乐于讲解,可以多了解此地的民俗风情。在怡情楼里有不少当地的特产购买,我觉得其中的民俗歌曲光碟不错,10元三张,歌曲动人,老少咸宜。

  腾龙洞的门票也是180元,一定要穿够衣服进去,建议带个手电筒,走一段探险之路,水洞也一定要去看看。

  住宿:恩施城里有不少四、五星级的酒店,推荐华龙村,建筑古朴幽静,房间宽大卫生,标间双人床,每张将近1 .5米宽,价格每晚大约200多元,早餐是自助餐,品种丰富。

  交通:从广州前往恩施很方便,除周一外,每天南航都有一个班机直航恩施,在武汉经停,周一则是乘飞机到武汉后转机,时间耗多一个小时。

  气候:这里又称为西部凉城,一年到头最热的时候也不过20多摄氏度,前往游玩还需要多带一件衣服。

  美食:恩施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所以当地餐饮既有蜀地麻辣特色又具潇湘香辣风格,特别是当地颇具土家族和苗族特色的风味小吃更是吸引了不少的游人。

  恩施的酸菜、富硒洋芋糊、辣子鸡、薇菜烧腊肉,以及土家族、苗族的格格、合渣、腊肉、土豆干等风味独特美食小吃,特色鲜明,花样繁多。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蔡贤丽

  相关阅读:

  湖北恩施深度游 4种方式体验原味土家风情(图)

  金秋十月畅游湖北 赏荆楚绝美秋色(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