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预测灵童转世的天堂湖

http://travel.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5:06  新浪旅游

  羊卓雍措,当地人简称“羊湖”,距离拉萨不足100公里。这颗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明珠,因为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而被当地藏民们称为“圣湖”。藏语意味“碧玉湖”或是“天鹅池”的羊卓雍措也是在西藏最为著名的“三大圣湖”(另两个是纳木措和玛旁雍措,我们之后的行程中都会走到)中距离拉萨最近的一个。这是因为近,几乎所有到过西藏的人都去过羊卓雍措,都曾领略过这冠绝藏南的迷人风光。也正是因为近,这藏于藏南群山当中高原明珠成为了我们大北线之旅上的第一个重要景点。与绝大多数的朋友一样,因为行程的限制,我并没有时间在山巅湖边整日整夜的停留,但路途之上的匆匆一会,已让我惊叹不已,并且至今不忘。

蓝的醉人的圣湖蓝的醉人的圣湖

  100公里的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但对于我们来说,这个距离可谓是恰到好处,它好到让告别拉萨之时的绵绵细雨和层层乌云,都在清晨的山风尽数消散;它好到让我们赶在青藏高原那足以炙烤一切的艳阳来临前,就已经越过了蜿蜒盘旋的山路,到底了羊卓雍措的最佳观景点——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第一眼看到羊卓雍措,我就被她的美惊呆了。请原谅我将羊湖比作女性,因为在我看来,山坳中的圣湖是柔美的。

圣湖羊卓雍措圣湖羊卓雍措

  宛若仙女手中缎带的她,随着山脉的走势,在红褐色的山谷中划过几道优美的蔚蓝色,悄然横亘在岗巴拉山的崇山峻岭之间,静卧在雄浑高大的宁金抗沙峰下。在这片蜿蜒的蔚蓝面前,一切的色彩都已被掩盖。那纤尘不染的纯净天空似乎已将最纯最蓝的称号让与了这位婀娜的蓝色佳人;略带红色的山土似乎只为映衬这缎蓝绸而存在;还有白云与雪山,他们是圣洁的,但在羊卓雍措面前,他们却只能成为了神圣的陪伴者。

  羊卓雍措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是因为她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负责寻找灵童的西藏上层僧俗,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措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这个感觉,就像是一位美丽母亲在向人们指引着自己孩儿的所在。其实不只是母亲,从这片宁静清澈又圣洁得让人无法呼吸的湖水中,我看到了母亲、妻子、姐妹……神灵一般的羊卓雍措就是一切女性的化身。

岸边是一个个静静矗立的玛尼堆岸边是一个个静静矗立的玛尼堆

  在众多的神话中,女性也是一切神性的化身。羊卓雍措就是这种神性完整的呈现,是神灵视觉化、明朗化的典型:既超然物外,又不即不离。像是幻觉里的景致,然而实实在在;似乎触手可及,然又远在天边。千百年来,羊卓雍措如一位入眠的仙女静静地长卧于此,她给了人们心理上的寄托,精神上的祝福,以及生命的滋润。来过西藏的朋友都知道,除了林木繁茂的林芝地区以外,西藏的绝大部分地区都是极其干燥的。这种干燥的感觉远超新疆甘肃等印象中的大漠之地,甚至来得比高原反应还要明显。但当我站在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面对着神奇的羊卓雍措时,却在身边看到几株鲜美的芳草和茸茸的翠苔。刹那间,强烈的紫外线似乎都被圣湖上空飘动的白云所遮挡。那些氲氤的雾气,从圣洁的湖水化身而来,源源不断地滋润着雪域高原干燥的躯体。

环湖山峦环湖山峦

  当这位静卧的仙子却从不与他人争抢过什么,哪怕她的美丽已经足以掩盖一切,哪怕她得圣洁已经引得无数人的虔诚朝拜。容纳包涵、温文尔雅、贞静和婉……她有着一切女性的谦逊品质,但她又带有一种极其玄妙诡秘的深不可测。她的每一滴水,每一道毂纹,都融入了一种不可言明的神秘,仿佛那不是水,而是一个个优美曲折而没有结局的故事,这故事一直不断地发展、变化。你却看不清她的来龙去脉,她是那样的浮光掠影而又令人心醉神驰、痴迷忘返。到头来,她又只是让人为之倾倒的精妙一刹。

  但就为了这美得让人窒息的精妙一瞬,就有数以万计的游人不远万里来此。而为了能长久地享受这份美丽,我们来到了湖边,来到了神圣的羊卓雍措之畔。岸边,是一个个静静矗立的玛尼堆。它们没有话语,但它们却在用自己不动的身躯诉说着祈祷者对圣湖的崇敬;它们不会行动,但当石块一块块地向上堆砌,当玛尼堆一个个地站立,祈祷者的心理正慢慢地得到抚慰。有人会说这是迷信,有人会说这是徒劳,我不知道,但在我看来,无论这些玛尼堆是否真能通天达神,无论它们是否带来赐福幸运,只要我们在堆砌的过程中得到了些许的安慰和快乐,这就已经足够了,不是吗?这些年去过不少地方,也看了许多的湖。

  相比起来,羊卓雍措的湖水不能算是最清澈的,因为四周的山峦已将阳光遮住了许多。但也正是这湖泊中难得一见的环湖光影,让羊卓雍措显得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很喜欢这样的环湖山峦。在我所见的大多数高山湖泊中,大多是湖面宽广。在湖边望去,只看到一望无际的湖面在同样蔚蓝的天空中模糊了交界。这样的景色的确是大气磅礴,令人震撼。但又因为缺乏色彩的对比而显得不是那么突出夺目。而羊湖则不同,因为在湖水与天空的蓝色之间,插入了山体的红黄之色,羊湖湖水的蓝显得更为突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