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云南非遗之旅 五朵金花邀你捕捉镜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苍山洱海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14日11:20

  伴随金花的歌舞,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白族招待远方贵宾最高礼节——三道茶。白族的“三道茶”,是云南大理白族招待嘉宾的一种独特的饮茶方式,相传原为古代南诏王招待贵宾的一种饮茶礼,后来流传到民间,经保留和发展延续至今。一苦、二甜、三回味,是三道茶的特点。

能歌善舞的白族姑娘能歌善舞的白族姑娘

  第一道茶谓之头道苦茶,此喻人生应当吃苦耐劳方能有所作为。先将优质绿茶放入砂罐用火焙烤,待茶叶烤黄发出香味后,冲入少量沸水,等泡沫消失后,用火煨片刻,当茶水呈琥珀色时,倒入茶壶。第二道茶,象征生活应当先苦后甜才有意义,在砂罐中注入沸水,加上白糖、核桃仁、芝麻面等,煮后饮用。第三道茶要在茶水中放入烘香的乳扇和红糖、蜂蜜、桂花、米花、花椒等物,饮时感觉口颊香甜而又略带辛辣,使人精神爽然,即寓意事业开拓成功令人回味无穷的第三道茶回味茶。

白族的服饰离不开的就是扎染白族的服饰离不开的就是扎染

  白族,不仅是个勤劳勇敢的民族,而且也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大理白族调,高吭嘹亮,优美舒展,有自已独特的艺术风格。周城、金桥和湾桥一带的白族调,多以高吭响亮见长,海东一带的白族调,又往往以优美舒展取胜。这些各具特色的自族民歌小调,后来大部份被民间艺人归集到大本曲和吹吹腔中去了。在艺人们的再加工后,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唱腔和乐曲。 白族的乐曲,曲目繁多,表现力都比较强,如:《栽秧调》、《蜜蜂过江》、《大摆队伍》、《耍龙调》>、《耍虎调》、《过山调》等等,都有其自身独特的个性和表现力,因此,深受城乡人民的喜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苍山洱海景区

苍山洱海是古今旅游者所向往的地方。明代著名文人杨升庵描绘它“山则苍茏垒翠,海则半月掩蓝”,“一望点苍,不觉神爽飞越”。苍山,又名点苍山,共有十九座山峰,最高峰海拔4000多米。苍山景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