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红叶谷:约会红叶 感受秋天童话(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10月11日11:24
庆岭活鱼,滋味美妙庆岭活鱼,滋味美妙

  美酒美味 妙不可言

  傍晚,从红叶谷下来一路往北,过了庆岭瀑布不远,就是庆岭美食一条街。这里有着号称“美食一绝”的庆岭活鱼,一百多家专门经营庆岭活鱼的餐馆一家挨一家地列在302国道两边。

  我们挑了一家店面不大,但很干净的餐馆进去。老板娘笑吟吟地迎上来,向我们推荐了几道招牌菜,酱焖嘎牙子、庆岭活鱼、两个当地时令小炒,外加一瓶长白山霜后葡萄酒。只见店家捞出几尾捕自松花湖的大鲤鱼,刀法快速地将鱼收拾妥当,做法与家常做法无二,但有一个细节吸引住我———厨师将一把像南方的艾叶一样的植物放到鱼里。据介绍,“庆岭活鱼”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取自松花湖活鱼,用庆岭山泉水烹制,厨师放入的是庆岭山间生长的野草“把蒿”,炖的时候一定要用铁锅,烧木架,这样才味道鲜美。随着铁锅里庆岭山泉水渐渐收干,咕嘟咕嘟地冒起泡来,屋中满是鱼香,又夹杂着特有的药香。这时千万别催菜,因为这鱼炖的时间越长越入味。

  在返回住处的路上,我看到街道两旁人家的院子里,葡萄藤上挂满一串串深紫色熟透了的野山葡萄,空气中氤氲着葡萄的香气。司机小刘师傅说,这里地处长白山余脉,海拔较高,山中盛产野山葡萄,满语称阿木鲁,也称毛葡萄、刺葡萄、秋葡萄,曾作为贡品,深受清朝皇帝的青睐。

  据考证,我国民间用野生葡萄即山葡萄酿酒最早就起源在明末清初的长白山一带,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了。现在也有居民在自家院里栽种野山葡萄树,既可观赏、乘凉,成熟的山葡萄又可酿酒,一举两得。

  每逢金秋,家家都要酿上几坛子山葡萄酒,除了自家喝外,还要送给亲戚朋友几坛。居住在新站的老赵家是当地的大家族,我们正赶上他们家开酿葡萄酒。这是个全家齐上阵的活儿,老伴和儿媳妇洗葡萄,儿子刷坛子,老赵负责调整酿酒比例……各司其职。老赵向我介绍:“你现在看到的是院子里的葡萄,其实我们这儿几乎家家都有个地窖,里面除了储存一些日常用的蔬菜外,都要存上几坛密封得严严实实的自酿葡萄酒。家里人口越多,酒坛子也会比别人家多几个。一会儿我忙完了,带您下窖去尝尝酿的葡萄酒。”

  “红叶寒山十月旦,霜叶一时新。”在月色妩媚的静夜里,将红红的葡萄酒倾入杯中,对月映照,湖光粼粼,夹一块鱼肉、品一口红酒,想着白天欣赏到的如仙境般的红叶,感觉是不可言表的美妙。

漂浮在秋波上的色彩漂浮在秋波上的色彩

  小贴士

  当地美食:

  a。大葱蘸酱———这是吉林人永远也吃不腻的经典菜,现在发展到生菜、菠菜、小萝卜等花样小菜,配上同样精致的鱼子酱、蘑菇酱……新鲜、清淡,继续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

  b。炖菜系列———猪肉炖粉条、土豆炖牛筋、酸菜炖白肉血肠,吉林的各色炖菜总是荤素相间,浓汤热菜一大碗。调料并不是很多,也就两三种原料的组合,在大火上咕嘟那么十几到几十分钟,你会发现,猪肉不腻,牛筋软乎,酸菜也不那么酸了。

  进山提示:

  长白山温差大,有时可相差10°C左右,山风大时通过风口务必小心。如果时间充裕,可前往吉林市境内的松花湖,那里山林繁茂,多种阔叶林杂处,秋叶五彩斑斓,乘舟游湖观秋景,十分逍遥。

  相关阅读:

  红叶快疯狂 细数北京五大最佳赏红地

  成都年年赏彩林今年大不同 专家教你如何品红叶

  京城赏红风头正劲 看数地红叶更领风骚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