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少林寺 赏世界最大古塔群(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28日10:16

  改革开放后,李连杰的《少林寺》红遍大江南北,于是少林寺一夜之间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李连杰也由此走向世界,奠定了国际武打明星的地位。

  少林寺的一炮走红,在影视界起到了“羊群效应”的效果,于是《少林小子》、《少林俗家弟子》及至后来的《少林活宝贝》、《少林足球》等等应运而出,通过共振原理,借助少林寺我们的少林电影事业空前繁荣(当然作品好坏留待你评说),少林寺也因为影视的传播冲出亚洲走向了世界!

  近几年少林寺的名声更是大噪,只是原因稍微有点变化。由于其与时俱进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开发活动,招来毁誉均有的评价!前几年,据称还要整一个集团公司上市,只是后来没了下文。宗教我不懂,不便多言。

  但是我在欧洲旅行时,去过很多教堂,包括法国巴黎圣母院、米兰的DUOMO大教堂、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等等,对教堂有如下印象:无论大或者小,其建筑绝对典雅端庄,精美绝伦,教堂内壁画绝对华丽可谓美轮美奂;同时,教堂是教徒们精神之家园,也就是说人们那浮躁不安的情绪能在这里得到平复与安慰;此外,宗教是归化人心灵的场所,也就是教育人们要有一颗善良富有爱心的美好心灵,因而教堂也身体力行,大做慈善事业。据我所知,欧洲的很多教堂有免费的粮食,供穷人们领取,大一点的教堂还有流浪者收养所、贫困者法律或者生命援助中心等等,这些慈善组织均非盈利性组织。恕我孤陋寡闻,我还没有见过收门票的教堂(当然不包括我国的寺庙),如果依教堂的价值而言,这些古老的代表性建筑似乎更有理由收取门票(注意:绝非仿古建筑)!

  宗教,我不懂!但是对于我国寺庙的大肆商业开发,我也只能叽歪一下:是否和佛教的本意相去甚远?俺不得而知。对于少林寺的发展,听说释永信大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目前在国外也开办了40余家公司。是耶非耶?留待同学们自己评说。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在一切向钱看的今天,寺庙与僧人不能免俗,似乎也可以理解。

  闲话休扯!就此打住,回到少林寺的话题。少林寺的名气,我想大家有个共同的看法,那不是很大,而是相当的大!所以“奥迪Q5五岳之旅”经过登封时,拜访少林寺,那是必须的内容。于是俺也随大部队一睹“少林寺”之风采!

  关于少林寺庙的来历,不得不补充说明如下:寺庙始建于北魏太和二十年,也即公元496年,因寺庙位于少室山脚密林里面,因而得名少林寺。32年后,印度名僧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寺,并传授禅法,后人称为禅宗。所以禅宗在中国的传播,菩提达摩是开创者。达摩来后,终日面壁,此时嵩山僧人神光闻之来此求道,达摩不置可否,神光发扬了你不答应我就不走的泡蘑菇精神,从早站到晚,此时大雪纷飞,第二天凌晨,大雪已没过神光的双膝,此时达摩才开口说话,但是还是对神光求法有疑虑,神光于是取刀自断左臂,达摩终被感动,于是收神光为徒,并为之取名慧可---他就是禅宗的第二代祖师。因而少林寺就有了“立雪亭”,禅宗也因而在华夏大地传播!少林寺就有了“禅宗祖廷”的称谓。

  后人们“面壁思过”,或者“面壁十年图破壁”中的“面壁”均来源于达摩的这个故事。

  少林寺的发展也几经兴废,兴时得益于统治者的大力支持,废时则源于统治者禁佛。兴盛之时仅举二case。无疑唐朝李世民时期,少林寺的发展达到一个巅峰,因为李世民在早期征战中得到少林寺僧的鼎力相助,所以李世民当皇帝后封少林昙宗和尚为大将军,从其他方面也大力相帮,少林寺因而也博得了“天下第一名刹” 的美誉。

  到了元朝初期,由于蒙古异族来统治华夏,因而民间很不安宁。如何统一思想,的确颇费当局者脑筋,那时还没有共产主义理论,即使有,也不可能来个:大家好好干,以后按需分配。因为那毕竟和蒙古统治者的利益相悖。因而忽必烈采纳大臣建议:“以儒治世、以佛治心”,于是派福裕来少林寺当方丈,并封他为“都僧省” (相当于全国佛教协会会长),统领全国佛教徒,这就迎来了少林寺的另一个高潮。在福裕教化下,中原地区终于接受了元朝的管理,福裕圆寂之后,被封为晋国公,这也算佛教界空前绝后的一封吧。

  至于“被废”就不在此多说,只说最近的一次毁坏事件,民国时期的1928年,军阀石友三火烧少林寺,把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和钟楼等主要建筑统统付之一炬;许多珍贵的藏经、寺志、拳谱等化为灰烬。

  了解了这些背景,我们就此走进少林寺,一睹其真章!

少林少林

  当我们来到登封时,巍巍嵩山缭绕在云雾之中,徒添神秘色彩。

“少林寺”三字乃康熙大帝之御笔“少林寺”三字乃康熙大帝之御笔

  进入少林寺景区后,雨水仍然纷纷,路边杨柳也依依。

  下车后,首先来到这个吃饭的地方,一尝少林“斋菜”的味道。

  吃完饭,开始参观。雨虽然很大,但人仍然很多,给拍照造成很大困难。“少林寺”三字乃康熙大帝之御笔。

  图文来源:小漂回来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 Shaolin Temple

少林寺有“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之誉;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位于河南登封城西少室山。南北朝时,天竺僧人菩提达摩到中国,善好禅法,颇得北魏孝文帝礼遇。太和二十年(496),敕就少室山为佛陀立寺,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