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行贡嘎:触摸蜀山之王 尽赏千面神山(5)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19日15:16
八美草原广褒的草甸、起伏的雪山和迷人的藏寨。(摄影:文月)八美草原广褒的草甸、起伏的雪山和迷人的藏寨。(摄影:文月)

  在离镇子不远处,便是惠远寺,这是甘孜州唯一、藏区少有的由皇帝钦定修建的寺庙,也是到八美必须一去的地方,很大,却较安静。四周的山峦犹如八瓣莲花,惠远寺是在莲花中心的金黄色花蕊。据说,惠远寺实为风水宝地,十分吉利。惠远寺还曾作为七世达赖格桑嘉措的行宫,享有佛教界“九龙九狮”的崇高尊号而名扬康藏,享誉中外。现在,山门两侧建有75座小佛塔,从S303线公路上眺望,十分壮观。

气势恢宏的惠远寺,从这里看去,雅拉雪山像一朵莲花。(摄影:王少华)气势恢宏的惠远寺,从这里看去,雅拉雪山像一朵莲花。(摄影:王少华)

  ● 惠远寺

  雍正七年(1729年) ,清廷因西藏局势不稳而请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避难于此,特拨白银,征地500余亩修建庙宇。后来十一世达赖克珠嘉措便降生于此地,此后,惠远寺在藏区影响深远。惠远寺每年有很多祭祀活动,每逢法会,各地的信徒都前来朝拜、颂经,热闹非凡。

  丹巴——中国最美的高原古村

  在一山弯的斜坡上,依山临水,外人不易至。隔江望去,有数十高碉参天,恰似上海 浦东工厂之烟囱林,为金川地一大奇观。—— 任乃强

  八美往丹巴的路上,景色很美,过了垭口下行几公里就到了耗牛谷天然盆景。高山杜鹃开得正艳,漫山遍野一片粉白,伴着潺潺的水声,我们在其中一路畅行。山间奇峰异石林立,沟壑纵横。山谷中,热水塘温泉蒸汽袅袅,当地藏民常会拖家带口、呼朋唤友,从很远的地方驾着拖拉机来沐浴。尽兴时,抑扬顿挫的藏歌会随着氤氲雾气弥漫在山谷中。

几百幢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自然环境中。 摄影:刘平波几百幢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自然环境中。 摄影:刘平波

  在盆景滩中穿行,峡谷两侧开始显现出零星的藏族民居,我们知道,丹巴快到了。20世纪初的一个秋天,当时的丹巴天主教堂神父——法国人舍廉艾,拍摄了丹巴高碉和丹巴天然石英壁画照片寄往法国参加1916年在里昂举行的影展。20世纪40年代,就在同一个地方,著名藏学专家任乃强先生在他的《四川上古史新探》中写下了: “在一山弯的斜坡上,依山临水,外人不易至。隔江望去,有数十高碉参天,恰似上海浦东工厂之烟囱林,为金川地一大奇观。 ”近年来,丹巴神秘的高碉、奇秀的风光不断地吸引着众多摄影者、考察者、观光者纷至沓来。而最具魅力的丹巴藏寨要数甲居、中路和梭坡。

丹巴素有“美人谷”之称,每年还会举行选美大赛。 (摄影: 文月)丹巴素有“美人谷”之称,每年还会举行选美大赛。 (摄影: 文月)

  甲居是丹巴县聂嘎乡的一个自然村,离丹巴县城20公里左右。甲居藏寨是独特的藏式楼房建筑,将碉楼与民居相结合,一户人家住一幢寨楼。一般,寨楼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有的孑然独立。按照传统习俗,每到春节前夕,寨房主人们要用调制成的特殊染料,给整个藏寨披上节日的盛装。时值晚春,簇拥在寨房四周的桃树、梨树、石榴树吐绿叠翠,争奇斗妍,红白相映间,山寨融进了花的海洋。途中还偶遇几位丹巴美女,果然都是素颜美女,艰苦的劳作没有使其肤色黯沉,反而使其身材更显健美。稍加梳洗,便气韵毕现、曲线天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