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峡: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群(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05日15:03
河山千古河山千古

  “河山千古”是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延绥镇总兵田玉广和他的副将王守基在游览雄山寺时所题刻的。田玉广是贵州人,王守基是山东人。他俩是金石之交,同甘苦共患难二十余载。“河山”是指山河实体祖国家乡,“千古”是指年代长久永久垂存。题词者一方面赞美雄秀山河永存,另一方面是说他俩的友谊像金石一样牢不可破,地久天长。

地接秦封地接秦封

  上:“地接秦封”,上款;嘉靖岁次丁丑仲夏月,下款;榆林镇长白韦陀保重修。近现代红石峡摩崖石刻石刻腐蚀程度惊人,更有文革期间的人为破坏为最甚。

东崖多为在悬崖上凿的石窟东崖多为在悬崖上凿的石窟

  东崖多为在悬崖上凿的石窟,约十多个。有“天门”、“地门”各一,它们以隧道相通。

威震九边威震九边

  上:“威震九边”为一品顶戴抚陕使者叶伯英巡视榆林时所题。1888年,英军冲破清廷边防侵入西藏,朝野上下一片恐慌。第二年,朝廷派出多名官员巡视各边,叶伯英奉命巡视的就是九边(辽东、宣府、大同宁夏甘肃、蓟镇、太原、固原、延绥)重镇之一的延绥(即榆林)。当看到榆林军事力量雄厚,戒备森严时,挥笔书写 “威震九边”赞誉红石峡关隘险要,军事威严,声名震撼北域边疆全线,左中:“汉蒙一家”是1913年10月陕西观察使者崔云松等游红石峡时所题。左下: “流沙蓬岛”是赞美红石峡黄沙清流,景色幽雅如仙境。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