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峡: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群(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05日15:03
磐石千秋磐石千秋

  “磐石千秋”,上款:光绪二十五年荷月(农历六月荷花满池放,俗称荷月),下款知榆林府事光昭书和榆林县事孙云宫书,孙云宫是山东招远人,光绪二十二年任榆林知县。“磐石”是指大而坚固的石头,寓意坚定、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题刻意指延绥镇雄关永固不失,边疆太平,寓意朝廷江山千秋永固。

功在名山功在名山

  “功在名山”为清光绪二十五年 (1899年)李棠所书。李棠,14岁时在榆林考中秀才,18岁赴长安中了举人。民国年,出任陕西靖边县县长,在执事三年期间,深受百姓爱戴,百姓称颂其 “两袖清风,廉洁奉公”。1899年,书写 “功在名山”,赞誉刘宗周、高折五两位老先生德高望重、业绩昭著。

振河不洩振河不洩

  上为“振河不洩”为清光绪某年荷月,星沙兰亭谭仁芳所书,谭仁芳,光绪十年任延榆绥镇总兵。在任八年筑堤修河,捐资乡试,巩固边防。题意坚定信心,不可泄劲。

力挽狂澜力挽狂澜

  左下为大革命时期杜斌丞、刘志丹等榆林中学师生题刻的“力挽狂澜”,左上“大漠金汤”为清光绪二十五年 (1899年)延绥总兵龙得胜所题。题词寓意红石峡关雄地险,坚不可摧。右下:“蓬莱仙岛”,上款;前署榆林府林士班,延绥兵备道成定康,前任榆林府蔡兆槐。下款;同治壬申年孟夏。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