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孙中山足迹 7大城市体验辛亥之旅(4)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8月24日13:56

  第6站

  病逝之地———北京

  孙中山一生三次到过北京,每一次都对他的人生、事业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游览之后,大家或许能体会革命的道路背后的艰辛与困难。

湖广会馆(佟一博 CFP)湖广会馆(佟一博 CFP)

  坐落于宣武区虎坊桥的湖广会馆,是孙中山在北京到过最多的地方之一,是孙中山在北京演讲的重要场所。湖广会馆装修典雅,古色古香,本是京城名流会聚的地方。主要建筑有乡贤祠、文昌阁、宝善堂、楚畹堂、风雨怀人馆、戏楼等。现今古戏楼是北京仅存的建有戏楼的著名会馆之一,也是按原有格局修复并对外开放的第一所会馆,每晚由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演员在此演出。游客可欣赏原汁原味的戏曲精品剧目,体验老北京戏楼独特的文化氛围。

  第7站

  魂归旧都———南京

  武昌起义后,革命浪潮席卷全国。紧接着在南京举行的17省代表会议上,孙中山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在此颁布了多个有利于民主政治、发展民族经济的法令。

  南京的许多地方,都与他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孙先生在北京去世之后,夫人遵循他的遗愿,将遗体迁回了他心中的革命之城———南京。

中山陵(竹林云雾 东方IC)中山陵(竹林云雾 东方IC)

  值得一去 

  南京总统府是当时孙中山办公、休息的地方,现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近现代史遗址博物馆。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博物馆将于10月12日举办《孙中山与南京临时政府》大型展览。据介绍,展览将以大量极具史料价值的历史照片、珍贵档案,以及场景重现等方式,反映孙中山的事迹和临时政府的历史。

孙中山纪念馆(景区提供)孙中山纪念馆(景区提供)

  南京东郊中山陵,从1929年开始,孙中山永远地安息在这里。从景区正门到先生的安息之地,要走392级石阶,表示当时3亿9千2百万中国人民对孙中山的拥戴。整个墓区平面形如大钟,石碑上篆刻着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嘱咐,三门牌坊上刻着“博爱”两个浓缩孙中山精神实质的大字。走出孙中山的墓冢,沿着通幽曲径,经中山书院,到曾经的藏经楼、如今的孙中山纪念馆,一路可见瞻仰先生的人不断往来。

  当年的迎灵大道名称依旧,却已面目全非。保存得最接近原状的应该是陵园路了。陵园路,全长16公里,堪称是南京城市道路建设史上最早、最标准的大手笔杰作。现在路上浓密的树冠构成的绿色通道,仍是南京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实习生 巫松霖)

  相关阅读:

  古韵南京:笙歌曼舞中夜游秦淮河(组图)

  情迷春之江城:武汉三日自助游攻略(组图)

  私游澳门寻觅最美食 赶搭暑期快乐末班车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