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孙中山足迹 7大城市体验辛亥之旅(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8月24日13:56

  第4站

  首义之城———武汉

  孙中山对武汉这个“首义之都”可谓情缘笃深,他将这座城市预定为革命成功后的“京兆区”,并为其未来的发展勾画了美好的蓝图。

  作为“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首义之城,武汉拥有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起义门”、辛亥首义烈士祠、孙中山辛亥铜像、黎元洪墓等大批辛亥革命历史遗迹。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刘建民 东方IC)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刘建民 东方IC)

  值得一去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27处辛亥革命遗址修缮工作,除黄兴铜像尚在施工外,其他项目均已完工,全部工作将于8月底完成。在这些革命遗迹中,最著名的有武昌起义军湖北军政府、孙中山铜像、辛亥革命首义烈士祠、孙中山先生纪念碑、起义门、蛇山炮台等十八处,合称为“辛亥首义十八景”。

  首义的枪声首先在武昌紫阳湖畔湖北新军工程8营的营房打响,这里现在是湖北省总工会的机关所在地。营房已拆除,新修了发难处纪念碑和纪念亭。通过亭记的描述,你可以在心中想象当时的那一声枪响。

  出旧址,折向南行,是楚望台和起义门。其中,起义门是辛亥革命的见证,不容错过。起义门是武汉目前唯一的古城遗存,不少的城砖都刻着当年烧制者的名字。“到起义门找古砖,寻梦古老武昌城”,已经成为武汉旅游的一个小乐趣。

  今年武汉市政府更是斥巨资筹备10月的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9月底至10月,将开启首义文化区、两江四岸及武汉大道、沿江大道、临江大道、武珞路等主要活动线路的景观灯光,营造两江四岸交相辉映、绚丽璀璨的江城美景。

  第5站

  革命中转———上海

  上海,作为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之地,独特的地理与人文因素使其成为中国革命的起点,萌发了最早的革命火种,甚至于孙中山先生19岁从美国檀香山回国之后,也是最早回到上海进行革命事业。他曾二十七次到过上海,从酝酿上书李鸿章,到被推举为临时大总统,从撰写《建国方略》,到商讨国共第一次合作,都与上海息息相关。可以说,上海在辛亥革命中的作用不容小视。

上海,位于卢湾区香山路7号的孙中山故居,院内为孙中山先生雕像。 (周俊祥摄 东方IC) 上海,位于卢湾区香山路7号的孙中山故居,院内为孙中山先生雕像。 (周俊祥摄 东方IC)

  值得一去 

  目前沪上保存最完好的“中山故居”仅有两处:位于闹市区淮海中路的孙中山上海行馆和位于香山路上的孙中山故居。

  行馆是辛亥革命爆发后,1911年10月孙中山应邀自海外归来,准备就任临时大总统时在上海的寓所,之后孙中山由这里奔赴南京就职,这里可谓是酝酿筹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的见证地。这幢深灰色外墙配红砖拱顶的三层花园洋房,是极为珍贵的百年建筑,气势不凡。墙面虽略显斑驳,但雕梁画栋仍清晰可辨。目前,一楼为“孙中山在上海图片史料展”展示地,二至三楼则仍是居民住家。 

  而孙中山故居是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一职后,与夫人宋庆龄的居住地。孙中山在此完成重要著作《孙文学说》和《实业计划》。故居地处老租界,房子是典型的西洋建筑,布置很是考究。房间设施都是当年留存的,一应俱全,二楼的老唱机还一直播放着孙中山的演讲,虽然声音已经不太清晰,但还是可以使人如临其境。游客需带脚套进门,并且要注意不能触摸任何物品,保存门票的话,能半价参观宋庆龄故居。此外,附近还有周公馆,建议游客一并参观。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