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松茸:高原上的“菌中之王”(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7月22日16:06
林芝松茸是名贵的野生食用菌,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林芝松茸是名贵的野生食用菌,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林芝松茸的黄金营养价值

  日本广岛菌类研究所所长,著名松茸专家富永保人博士认为,以林芝为主的中国西藏特有的松茸是松口蘑的一个变种,命名为松茸青冈变种。

  由于特殊的地理生态环境,西藏的林芝松茸成为最洁净的食物,无任何污染。林芝松茸具有个头大、形体佳、虫菌少等特点。因此,林芝松茸在国内国际市场,都比其他产区松茸更受青睐。

  松茸菌肉肥厚,具有香气,味道鲜美,是名贵的野生食用菌,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全球仅西藏林芝才产的栎松茸,在国内外食法多种多样。烧、炒、煮皆宜,可生食、煮食、干制,也可配菜肴。与其他产地松茸相比,据国内外食客称,林芝松茸食之鲜嫩可口,味香浓,肉质细腻,润滑爽口,口感如鱼,食后余香耐人寻味。

  林芝松茸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外,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激素类。松茸聚糖甘露能抵制肿瘤生长,因而有一定的抗癌功效。当地人将松茸用于治疗手足麻木、腰酸腿痛、尿浊不禁等症,还认为林芝松茸有聚精补肾,益精助阳的作用,能改善更年期内分泌紊乱、性功能失调等等。

  进入21世纪,林芝松茸的价格回归到正常的价格区间,但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导致的核危机,引发了人们对抗辐射食品的青睐,也让林芝松茸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光。

林芝松茸食之鲜嫩可口,味香浓,肉质细腻,润滑爽口林芝松茸食之鲜嫩可口,味香浓,肉质细腻,润滑爽口

  松茸最常见美食做法:

  炖品类:

  1.松茸清汤:将松茸与纯水一起炖制15分钟后,加稍许精盐,即可食用。清香爽口。每次每人只需20g鲜松茸即可。(也可用高汤炖制,或与虫草、竹荪、羊肚菌等一起炖制,但不放味精等其他调料)

  2.松茸炖草鸡:将洗净的鲜松茸100g左右和洗净备用的草鸡一起炖制,只放精盐不放味精至炖熟即可。(也可与排骨、鸽子等一起炖制)

  菜肴类:

  1.黄油松茸:将洗净的鲜松茸开片后,放入加热后的黄油中煎制。待松茸充分飘香后,加入精盐即可食用。(有条件的也可用烤箱,用锡箔纸包好涂上黄油的松茸烤制)

  2.松茸蒸蛋:将鸡蛋加少许水打成糊状后,上笼蒸至六成熟时,将开片松茸加入,继续蒸至蛋熟即可。

  3.烤松茸:将洗净沥干的鲜松茸,放在炭烧板上烤制,烤至香味扑鼻时,夹入已备好酱油和盐的小碟里即食即用。

  4.天妇罗:把切好的松茸1/4条放在由鸡蛋、面粉、盐调制成的糊中搅拌后用温油炸至金黄即可。

  点心类:

  1.松茸饭:将大米混合一些糯米淘好后浸水半个小时以上,笋丝、松茸菇、胡萝卜丝、油炸豆腐片切丝、昆布加酱油和料酒拌匀后放置半个小时,然后混合材料另加酱油、料酒、鸡粉,开电饭煲煮,最后的10分钟时放毛豆,时间到了之后搅拌均匀即可。

  2.松茸炒饭:将松茸、鸡丁(肉丁)、青豆、胡萝卜及盐等一起炒香后盛出。再炒制米饭。之后再一起烹炒即可。

  其他特色吃法:

  虽然现在松茸做法很多,但最朴实的往往也是最经典的。以前没有那么多食材配合的时候,做常用来配合松茸的就是肉罐头,把松茸切成片,和肉一炒,唉,人间绝品啊!

  日本吃法:就是把松茸洗净,切片,直接就蘸芥末或者适合个人口味的酱,这种吃法更能感受松茸的鲜美。

  松茸酒:鲜松茸切片,放入适量白酒中浸泡,数天后即可饮用。经常饮用可强身健体。

  相关阅读:

  宅女徒步西藏林芝:曾经流放地 今日小江南

  林芝印象:这里的动物们安详而淡定(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