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美食:一菜一格 百菜百味(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6月30日15:21

  一菜一格,百菜百味    

  Every Dish has its Own Flavor

  提起川菜之味,一般人只会回答“麻辣”二字,这实在是一大误会。川菜调味多变,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其常用味型有二十余种,是中国各大菜系里味道最丰富的菜系。除了麻辣之外,还有咸鲜、糖醋、鱼香、怪味、香糟、酱香、烟香、陈皮等味。而麻辣,不过是百味中之一味而已。有人曾经做过统计,川菜中口味麻辣的菜品只占了四分之一,在宴席大菜中,麻辣就更不突出了。

光看卖相就需要人鼓足勇气才能一品的歌乐山辣子鸡光看卖相就需要人鼓足勇气才能一品的歌乐山辣子鸡

  但是为什么人们印象之中麻辣二字会如此鲜明,以至百味只余一味?可能这也与此前所说的川菜本质的亲民性相关。川菜讲究三香三椒三料,七滋八味九杂。这其中三椒即是指辣椒、胡椒、花椒。川地的辣椒种类大致有三:很辣但不太香的“小米椒”,很香但不太辣的“二荆条”以及介于两者间的“朝天椒”。烹饪时这几种辣椒所下比例不同,也就决定了辣的程度。同时,说到辣,湖南人贵州人也是极爱的,而川菜之辣,与湖南的酸辣、陕西的咸辣、贵州的香辣却是大大不同,讲究刚柔并济,香中带辣,辣中含麻,麻中蕴香。

  作为麻辣鲜烫的集中体现,非红亮亮、油汪汪、辣兮兮、麻乎乎、香飘飘的火锅莫属。火锅店在川渝两地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成都最有名的火锅店当属皇城老妈、狮子楼、七星椒;而重庆最有名的火锅店莫过于小天鹅、德庄、刘一手、秦妈老火锅。外地人来此,如果没吃到火锅那是要遗憾终生的。

鸳鸯火锅的红白汤是鉴定吃家是不是川人的利器鸳鸯火锅的红白汤是鉴定吃家是不是川人的利器

  在成都,火锅被称为“热盆景”,不仅进餐环境古朴雅致,而且汤料和菜品的炮制更为小巧细制,精益求精。闻名遐迩的彭州九尺鲜鹅肠,鹅肠从准备到下锅烫煮,时间不超过三十分钟,烫制时更讲究“七上八下”,即用筷子夹住鹅肠放进锅中后再保持垂直姿势提拉起来,如此反复七次。这样鹅肠不仅不会卷曲,而且鲜美脆嫩,口感极佳。

  现在火锅越做越精细,同时考虑到外地人的口味,火锅锅底变得多种多样,不像最初吃火锅,众口一味点的是麻辣红锅。今天去吃火锅,店员会问是选择红锅、清汤或鸳鸯锅?红锅是微辣、一般、中辣还是特辣?锅底是牛油、清油还是橄榄油?清汤是鲫鱼汤、嫩鸡汤、筒骨汤还是鲜菌汤?此时,毫不考虑选择红锅的一定是本地人。而对于这些无火锅不欢的川中食客们,毫不夸张地说,要是两三天不吃火锅就会觉得浑身不舒坦,火锅不仅早就惯坏了川人的胃,更已经完全渗透进川人的灵魂之中了。

  离不了的茶   

  The Indispensable Tea

  人们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川人好茶,川中也产名茶。“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蒙顶茶产于雅安名山县蒙山,到唐时已被列为贡品。当然,普通老百姓常喝的是一般的绿茶。茉莉花茶尤为成都人所喜爱,而重庆人则钟情于沱茶。

喝茶是热爱安逸的川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喝茶是热爱安逸的川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

  与朋友招呼时,道一声:“走,我请你喝茶”。去餐馆吃饭时,吆喝一声:“老板,掺杯茶嘛”。甚至还有不少与茶相关的歇后语和谚语:“茶壶里头有汤圆——倒不出来”;“好看不过素打扮,好吃不过茶泡饭”。茶泡饭中的茶,就是一般的粗茶,吃饭的时候,因为没有汤,就顺便把茶水倒在碗里泡饭吃。然后再从泡菜坛子里捞一点泡菜,淋上一勺辣椒油。此时,茶水已经浸透了米饭,吃起来,茶香、米香融合,再加上泡菜的脆、嫩、咸、鲜,以及一点微微的辣,真是让人欲罢不能。

  川人爱喝茶,更爱泡茶馆。茶馆遍及全川,不仅大中城市茶馆多,甚至连小的乡场上也总有茶馆。遇到逢场天,茶桌会一直摆到街沿上。茶馆就如辣子,成为川人饮食生活中须臾不可不见的东西。许多重庆人,过去一起床便进茶馆,有的洗脸都在茶馆里,然后才是品茶、早点,接下来便摆起了龙门阵。而对于成都人而言,茶馆与成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所以才有“四川茶馆甲天下,成都茶馆甲四川”的说法。

令人欲罢不能的毛血旺令人欲罢不能的毛血旺

  传统中的成都茶馆,经常是民间艺术活跃的舞台,川戏、清音、扬琴、竹琴、金钱板、相书、评书等均汇集于此。艺人们经常到各个茶馆赶台口;也有一些茶馆因大名鼎鼎的艺人“座馆”而享誉成都,如当年扬琴艺人李德才经常去的“陆羽楼”和竹琴艺人贾树三的艺坛“锦春楼”;也有的茶馆本身又是川剧的班社所在,如现在的悦来茶社,就是曾经“三庆会”的会址。如今,绝大多数茶馆已经与传统民间艺术相脱离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的文艺表演。但是,这又怎样呢?茶客之意本也不在茶,人们喜爱的是茶馆中的那种悠闲安适的氛围,在这种热闹又喧嚣的场景中求得闲逸,享受人生。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