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吉淖尔盐湖:来自上帝的馈赠(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内蒙古自治区 | 《中国旅游》 | 2011年05月26日13:55

  额吉淖尔又作鄂吉诺尔,为内蒙古三大盐场之一。盐湖原名叫达布苏淖尔,在《辞海》地理分册中作达布苏盐池。辽、金称大盐泺(广济湖),清初称固尔班盐池,以产“大青盐”著名。大青盐由天然卤水结晶而成,色青味醇,富含氯化钠,不仅是上好的调味品,而且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从高空俯瞰额吉淖尔盐湖,就像一副抽象大师的画作(杨子建摄)从高空俯瞰额吉淖尔盐湖,就像一副抽象大师的画作(杨子建摄)

  在蒙古语中,额吉、淖尔分别代表母亲和湖泊。传说有一天,成吉思汗率军来到锡林郭勒大草原,正当烈日炎炎,饥渴难耐之时,一位白发苍苍的额吉(蒙语:母亲)指引了一口甜水井,将士们尽情的喝啊、洗啊,井水眼看要枯竭了,这时,慈祥的额吉将一枚雪白的盐花戒指投入井中,顿时井中泉水不断涌出,便形成了今天的额吉淖尔—母亲湖。不过传说归传说,在当地的牧民说法却有其他版本:额吉淖尔一名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因该湖中白茫茫一片,有取之不尽的盐。今天采了,明天又恢复原状,如同母亲的乳汁,故当地称之为“额吉淖尔”,意为母亲湖。

因为晾晒的时间不一样,不同盐池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杨子建摄)因为晾晒的时间不一样,不同盐池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杨子建摄)

  额吉淖尔以产盐为主,每到春夏季节,便是产盐的旺季,这时湖中的卤水被太阳晒干,湖面上便留下了七八公分厚的天然盐晶体,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色青味醇的大青盐。由于受气候的影响,降水不均衡,因此要靠丰富的地下水补充。盐场在湖东横排打了五眼井,由于含水层受四周山岭的重压,五眼井均为自喷,水柱高达数十米,尤其是在艳丽的阳光映照下,恰似蛟龙腾空,又如人间彩虹,蔚为壮观。在盐湖的正南方,有一片黑色淤泥,质地滑腻,略带腥味。每年夏季,蒙古族牧民或骑马,或乘车来到这里,用淤泥擦摩身体,据说可治多种疾病,尤其是皮肤病,疗效尤佳,近几年,来此泥疗的人越来越多。初步测定,此处盐泥中含有几十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故有治疗作用。

盐池上不同色彩的盐巴把草原装扮得份外绚丽(杨子建摄)盐池上不同色彩的盐巴把草原装扮得份外绚丽(杨子建摄)

  一望无际的盐田,是一片银色的世界,银装素裹,一派严冬景色,然而在盐湖上却有不少自然形成的小岛,其中有绿意盎然的绿岛、小鸟天堂的鸟岛和消暑圣地冰岛。

  绿岛不过100多平方米,有一眼清泉四季长流,滋养数十种植物,在这银色的湖上格外引人注目,好似沙漠中的绿洲一般。许多游人初次看这绿岛,只以为是海市蜃楼,当知道它是真实的所在,便定要踏上小岛,一睹这奇特景观。而在盐湖的西部,有一处方圆数百米的地方,陆地环抱一个淡水湖,湖边水草丰美,湖中生物繁多,是鸟类生息繁衍的天堂。每年的初春时节,便有数十种鸟类飞来这里争筑巢育雏。其中不乏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白天鹅。牠们或在天空翱翔,或在水中嬉戏,悠然自得,其乐陶陶。

    相关阅读:要多少有多少 细数国内外各大产盐胜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北与蒙古、俄罗斯接壤,东西几乎横跨整个中国,是我国跨经度最大的省份。内蒙古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富自然景观,而且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广阔的草原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的西部。草原是内蒙古的标志,自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