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凤凰请勿匆匆 记中国最美的小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凤凰古城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19日18:47

  天黑了,大巴车在颠簸的路上开着,司机说赶上修路不然会快很多,车载电视里开始播放《一路囧途》,这部片子我已经看了不下五遍了,再看一次依然觉得那么逗。快八点了,我们终于到了凤凰县城,下了车司机说古城不远了,走到前面的路口左拐再走一段路就到了。我拖着箱子,他背着大包走了十多分钟,这一路因为疲惫,我们俩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一路默默的走着,直到看到南华门才让我再次打起了精神。

南华门南华门

  凤凰古城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喧嚣,说说笑笑的游客们穿梭在被五光十色的装点过的古城里。

  来前听一个朋友说,尽量不要住在江边的吊脚楼里,哪边的酒吧会营业到凌晨十二点,会很吵,而且还很潮湿。我们并没有预订房间,转了转,我们在沱江上游找到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有家客栈”,也临江,但是不是吊脚楼,这里的房间很干净温馨,老板娘也很好说话,最主要的是这里有个带摇椅的阳台,我们就在这里住了三个晚上。凤凰古城景区内外,有很多住宿的地方,主要是客栈,住宿的资源很丰富。淡季的时候说得过去的房间几十块钱就能住一天,条件好点的也就一百多,不过法定节假日就会调高房价,这好像也是各个旅游景区的惯例了。

  这三天我坐在这个摇椅上读了一本叫《品味湘西》的书,从这本书上我简单的了解了一下湘西,了解了一些凤凰不为人知的故事,认识了几位从凤凰走出的名人,还读了些关于“杠仙”、“放蛊”、“赶尸”、“落水女”的传说,这些有点离奇和鬼怪的故事给凤凰又增加了几许神秘。

  曾经有一位在中国居住了数十年的新西兰人,路易·艾黎来到凤凰,他说凤凰和福建长汀是中国最美的两座小城。他到凤凰的那一年是中国最疯狂的年份--1966年。关于这段四十多年前的历史,我只是通过奶奶的讲述,阅读一些书籍,还有葛优和巩俐演得《活着》了解一二的,我未曾经历,也就无法体会和想象当时的疯狂。

  1966年7月20日凤凰城了县“文化大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文化大革命”。同年8月,学校“停课闹革命”,到处大破四旧,凡是刻有龙、凤、花、鸟和各种历史故事的建筑、家具等都被当作“四旧”砸烂,各处古建筑前的石狮子、石像都被打翻在地。万寿宫门前河边古老的字纸炉古塔,也列在“四旧”之列被拆毁。前后不到一个月,凤凰已经面目全非。路易·艾黎没有见到凤凰失去理智的那一刻。他说凤凰是中国最美的两座小城之一。

  知道这段历史后,我站在沱江畔遥望在原字纸塔的基础上重新修建的万名塔,在猜想四十年前凤凰更为美丽的风景。

万名塔万名塔

  从前读书人的字纸和一般的垃圾有着严格的分类,所以一定要在字纸塔中焚化。然而这一度燃烧着笔墨书香的人文蔚起的象征,在“文革”中被推倒了,直到1987年,在黄永玉的倡导下重建。

  黄永玉,原籍湖南省凤凰县,出生于常德县,土家族人,注明现代画家,先生对家乡凤凰一往情深,曾在一首诗中写道:“……我的血是O型,谁拿去,它对谁都合适。我的心,只有我的心,亲爱的故乡,它是你的……”

  凤凰城北门古城楼,这座城楼始建于明朝,当时是土城,嘉靖三十五年将土城改建为砖城,康熙五十四年将砖城改建为石城保留至今。

城北古城楼城北古城楼

  每天早上我们俩都是不到七点起床了,想睡也睡不着了。隔壁家养了只公鸡,每天早上都敬业地扯着脖子打鸣。然后就听到连绵起伏的捶打声,我迷迷糊糊的走到阳台寻找这些声音的来源,原来是女人们在沱江边洗衣服时用木头捣衣服的声音。

河边洗衣的妇女河边洗衣的妇女

  在我楼下有一排妇女在洗着不同的东西,有洗菜的、洗碗的、洗衣服的、洗墩布。往下游看,还有人在游泳。刚到凤凰的时候我一直很纳闷在这条江里怎么什么都洗啊,又不是没有自来水。而且通过我的目测沱江的水质并不干净,尤其是下游,长着很长的水草,水是乌的,还散发着令人不愉快的味道,就在这样的水里依然还会有人洗衣服。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凤凰古城 phoenix-county

凤凰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4A级景区,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地理位置可概括为:“西托云贵,东控辰沅,北制川鄂,南扼桂边”。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