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约誓 亲历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古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1年03月28日11:47

  走进古城迷魂阵

  五月天,湘西多阴雨。那天,离开溆浦之后,大雨就一直跟我的脚后跟,一步也不放过。中午在怀化下火车,随即在弥漫的雨中转乘大巴上路。从此大山不绝,好像前途山峦深谷无数。因为汽车不住地急转弯回绕,很快乘客中有人开始晕车。下午五点,终于来到古时的汉地边缘凤凰。因为从凤凰再向西,就很快会进入更加荒蛮的诸多民族居住的黔地,也就是现在的贵州。沈从文所说的边城,其实那是相对于汉地而言的。

凤凰古城也成为了婚纱摄影的重要景点凤凰古城也成为了婚纱摄影的重要景点

  一下车,我感觉有点无所适从,因为我一时还无法接受眼前的情景:在停车场附近,放眼尽是簇新仿古建筑和一座富丽堂皇、宏伟高大的新牌楼。虽然我从来都没来过这里,但我一眼看到,就觉得似曾相识,因为在中国东南沿海的诸多城市,都有这样格局且铺陈奢华的仿古建筑。我万万想不到,在我心中缠绵这么久的古老边城,也被染上这种虚假、张扬的时代病。

  一路遇到许多的士,但我没有乘坐,我想多走走,仔细地欣赏古城的特色。但终于迷路了。因为新的建筑群就像迷宫,故意让初来乍到的游客在这里兜旋、迷惘。我不明白这是为甚么,要把简洁的事情故意弄得复杂起来?

声色缭绕下的凤凰古城声色缭绕下的凤凰古城

  几经周折,终于来到古城区,这时才醒悟过来:原来,这是为了扩大商机,在真正古城的周边特意延长出许多新的建筑群,这里面既有旅社、宾馆,也有饭馆,还有兜售各种旅游商品的店铺。但对于我这个单纯体验凤凰古色古香味道的人来说,实在是毫无意义的误导—当然,对于商家,却会充满了好处。如果不是设了那些迷魂阵,其实路线很简短、清晰。

  这时我又想起了河南的少林寺,西安的秦兵马俑、大雁塔,它们几乎都是这般的模式,都使用了这样的机巧。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