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约誓 亲历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古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凤凰古城 | 《中国旅游》 | 2011年03月28日11:47

  编者按:这原是没有时间流过的故事,在那个与世隔绝的村子。翠翠和她爷爷为人渡船过日,十七年来一向如此。有天这女孩碰上城里的男子,两人交换了生命的约誓。男子离去时依依不舍的凝视,翠翠说等他一辈子……

    这是黄磊根据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改变的歌曲《等等等等》,平凡的歌词讲述了那个年代不平凡的故事。也正是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让世人知道了在中国的某一个地方,有个名字叫“凤凰”。

  20年的旅游杂志采访生涯,我一直在西北、西南、华南、东北兜圈子,似乎总想把湖南的凤凰放到旅行中国的最后一站。因为它在我心里的分量很重,不能轻易造访。

  如今这座醇厚的老城;青石板铺陈的古街;沈从文笔下的边城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凤凰古城凤凰古城

  30多年前,被“文革”禁锢的好书相继开放了,我终于读到沈从文的书,也从此迷恋上湘西的凤凰。但那只是梦境,足足30年的长梦,在梦里游凤凰。后来湘西开发旅游,开始看到图片,那都是真实的景致,实实在在地展现在眼前,觉得心里踏实。从影像中看凤凰古城,那份被岁月熏陶的辉煌,被日月酝酿的风韵,给我印象更深。

凤凰古城夜色凤凰古城夜色

  总觉得要来凤凰,就要以淡泊心境来享受老城醇厚的积蓄;就要放松、放慢脚步,去体会青石板铺陈的老路的节奏;就要仔细看过每一家商铺、茶楼、酒家、旅舍,去回味沈从文先生笔下的每一段描述……待我将到60岁的时候,我终于来到了凤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凤凰古城 phoenix-county

凤凰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4A级景区,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地理位置可概括为:“西托云贵,东控辰沅,北制川鄂,南扼桂边”。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