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乐古镇:古韵清幽的梦里水乡(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商旅》 | 2011年03月25日10:28

  夜宿古镇

  晚上8时,家家户户高挂的红灯笼都亮起来了,非常好看。平乐古镇是最常见的四川古镇,并没有太多的特色,但是在夜色中漫步淳朴的街道和古镇,也是件惬意的事情。毕竟,在农村城镇化步伐不断加速的今天,能够保留传统的建筑,保存平和的心境已经很难得了。

夜宿古镇夜宿古镇

  夜色渐浓,街道两旁的木排门也都次第关上了,调皮的光线穿过缝隙跑到外面来张望,似乎在跟我们这些外来客打招呼。天色如墨,秋雨淅淅,从窗的缝隙里,我仿佛嗅到了熟悉而遥远的气息:一会儿是黄桷古树有点甘清苦涩的味儿;一会儿是窖酒的气味儿;再一会儿是竹子的幽幽清香。恍惚间,我仿佛听见千年古树在风中的絮语,真得弄不清人是在梦里,还是在梦外。

  黄桷古树平乐人

  兴乐桥头的两棵黄桷古树是平乐最经典的风景。树龄1500年,树冠遮天蔽日,抬头望去,两树的枝叶若绿云一样在天空聚拢。在树阴下,喝茶的、打牌的、按摩的、掏耳朵的、卖特色产品的,有本地人,有外地人,叫卖声、吆喝声,彼此起伏,给幽静的古镇带来了热闹,古镇也再不那么幽静,让人感觉到一种惆怅。我喜欢那经过了千年风霜的树,那映照山月的江。树的不老,是江的倾诉。江的不竭,是树的召唤。

古镇古镇

  一位村妇牵着一个孩子蹲在那棵黄桷古树下插香烧纸,还祭上一碗油亮爽口的腊肉作为祭品。这是当地的风俗:拜干亲,就是将自家的儿女托拜给黄桷古树做干儿子或干女儿,以此来保佑子女少生病痛、长寿。在拜祭时,大人是虔诚的,往飘忽的香烛上不停地敬烧纸钱。而那少不谙事的孩童则嘴馋地不停偷吃着作为祭品的腊肉。严肃与滑稽,相映成趣。

  一想到平乐曾在历史上的繁华时光,与现在的平乐只是居于中国西南一隅的平常小镇时,物非人亦非的感觉就十分常强烈。平乐古镇仿佛只是一个梦境,梦醒后依然是尘世。

  崖画:平乐的华彩乐章

  不游桂江,不知平乐水秀山奇;不到狮子山读崖画,不算读完平乐美景。

平乐美景平乐美景

  在平乐狮子山南,有一岩洞,洞上有楷书而成的“屏岩”二字。进得洞内10余米,只见一幅崖画立在眼前。走近一看,一个大肚罗汉正望着我笑。再细看,不远处一牧童扬鞭驱牛,脸上露出放牧归家的欣喜之态。这是众多崖画中的一部分,我惊诧于这些雕刻的笔力。一笔一画仿佛不是刻在石头上,而是历史留在岁月深处的印迹。有的图像虽经风雨日月的剥蚀,仍可毫不费力地读出樵夫砍柴、老人提篮去收获及优美的裸体卧姿等人像来。还有那牛、鹿、鸟,似奔、似跑、似飞的身影。纵观这些崖画,人物形象构图简单,但动感极强。这一幅幅不知绘于何年何月的图画,与农业生产生活场景有着密切的联系。

  平乐崖画,既是先民的生活图景,也是文化底蕴丰厚的如实反映。在那幅大肚罗汉旁站定,此刻我想到的是肚大能容天下事的哲理。先前未读崖画前的一些不平心态,随着目光穿越岁月的河流,早已平静如水,一种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豪迈油然而生。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