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 春天里的“黄金交响曲”(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解放牛网 微博 | 2011年03月23日10:55

  被当成庄稼来种的油菜花,从来不尊贵,单是一花一朵也不惊艳。但满山遍野一开,情形就不一样了——生机勃勃、激情澎湃,似大地在进行整齐划一的团体操表演,像春天在弹奏雄壮的黄金交响曲。

  >>兴化 田无一垛不黄花

油菜花田油菜花田

  兴化的油菜花底气十足,当地号称可能是“中国最美的油菜花”,美或不美,你来评判。且不去管这个名头,这里的油菜花的确有特色。兴化的千岛菜花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景观独树一帜。750年前,缸顾乡农民就在水中取土堆田,整齐如垛,并在上面种植农作物,才演变成现今的景致。每年春天,在辽阔的水面上,千姿百态的垛田堆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开满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片金黄色花海,一望无际。蓝天下,碧水间,很多个金色小岛织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画面。

  在兴化赏油菜花,一定走水路。点一只小船,船娘娓娓翻动船桨,水声潺潺,野蜂飞舞。如果和同伴分坐不同小舟,则像在捉迷藏,一时可见,一时消失,忽远忽近,两只小船像在谈场恋爱。油菜花垛多而曲折,找个偏僻地躲起来,还真是很难被发现。

  除了油菜花是水中游,兴化的里中水上森林公园也是坐船进出。跳上木筏穿梭在森林池杉之间,又悠闲又安静。10多万棵水杉和池杉在清澈的河水里,棵棵高耸笔直,直入云霄。“森林木筏”全部用一棵棵粗壮的杉木扎成,这种木筏比一般竹筏更稳当,感觉不到摇晃,水也不会从木筏的缝隙透过来弄湿鞋子。

  森林公园里还有一出难得一见的景观——野鸭放飞。野鸭是一种性情急躁不安的候鸟,一般人难以靠近。但这里的野鸭却听人的指挥。管理员发出一声悠扬的口哨,上千只野鸭就像听到了发令枪声的运动员,整齐划一地展开翅膀,那气势就像开始了一场天空马拉松,让你想起那部著名的法国纪录片《鸟的迁徙》。管理员又一声口哨,铺天盖地的野鸭又立刻全都降落到水面。

  兴化好吃的东西也不少,摆一桌鱼宴也不带重复的:酸菜黑鱼、红烧肉煨青鱼、麻辣泥鳅、干炸野生小鱼儿、青虾馄饨,到水上森林河道边的一排小木屋里随便点几样,很鲜美很给力哦!

  TIPS:

  美食:这里的野鸭不仅可以看,还可以吃。看中了,请管理员抓来,送到森林餐馆现做现吃,或是带回家去和家人一起分享。野鸭当然比普通鸭子美味多了。

  自驾:沪嘉高速→沿江高速过江阴大桥→广陵高速转宁靖盐高速盐城方向→兴化出口下。

  活动:今年的兴化千岛菜花节将于4月3日开幕,介时成龙、王力宏等明星都会现场助阵,当天又能赏花又能欣赏表演哦。

  >>莲花岛 面朝湖水春暖花开

美丽的景色美丽的景色

  你大概想不到,阳澄湖除了吃蟹,居然可以用来赏花。阳澄湖中的小岛——莲花岛,活泼葱茏,春光大好。石板桥、小木船、竹椅子,既原生态又有美感。木栈道伸向岛中,水草中停着旧船,此类的小情小调,俯拾皆是。

  看油菜花的最佳观赏点在小岛北部西洋村与下营田村中间,沿湖绵延4公里左右。一般坐快艇到小岛南部东、西码头上岸,坐电瓶车或骑自行车或步行前往,仔细观赏“长在湖里的油菜花”。油菜花原本就明艳逼人,配着水光,更加亮眼。

  赏罢花儿,坐到莲花居来吃顿好的。别惦记大闸蟹了,世间的美味并非此一样。菜花开的时候,河鲜肥。比方说,塘鲤鱼,是鱼中的上品,又是野生。此鱼肉的肉头活,吃在嘴里纹理松而不散,奶白色的汤鲜且开胃。

  菜花开时上市的甲鱼最为肥美,鸡牛羊猪这四味恐怕也拼不过塘里的这么一只甲鱼的一条裙边。其他的蔬菜么,绿色有机,农家自种的,有虫眼,没农药。简单清炒一下就软糯可口。

  吃完饭,转到湖畔的笃悠悠茶室,一群朋友点一壶好茶,抓把瓜子花生,山南海北地聊聊天。或者什么都不干,泡在阳光里,面朝湖水,春暖花开。

  TIPS:

  自驾:从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出口→阳澄湖大道→星湖街→澄林路→莲花岛

  骑行:莲花岛上便是推出了单车骑游项目。莲花岛目前可供游客租赁的迷你自行车有20辆,花上10块钱,就能在岛上骑游一小时。另外,岛上还有7辆电瓶车,10块一趟,从岛南部的起点,一直到岛北部的油菜花终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