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清故宫:红墙黄瓦下的昔日荣耀(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8日15:50

  凤凰楼,建造在四米高的青砖台基上,有三层。三滴水歇山式围廊,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

  此楼为盛京最高建筑,故有《盛京八景》之一“凤楼晓日”、“凤楼观塔”等传称。凤凰楼上藏有乾隆御笔亲题的“紫气东来”匾。

  清宁宫是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居住的“中宫”。

  正对宫门竖立祭天的“索伦竿”,此均为源自满族民间的传统风格。

  从东掖门进去就到了大政殿与十王亭。十王亭位于大政殿两侧八字形依次排列,是清初八旗各主旗贝勒、大臣议政及处理政务之处。其东侧五亭由北往南依次为左翼王亭、镶黄旗亭、正白旗亭、镶白旗亭、正蓝旗亭;西侧五亭依次为右翼王亭、正黄旗亭、正红旗亭、镶红旗亭、镶蓝旗亭。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式建筑,俗称八角殿。

沈阳故宫沈阳故宫

  大政殿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重要宫殿,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大政殿用于举行大典,如皇帝即位,颁布诏书,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等。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大政殿和成八字形排开的十座亭子,其建筑格局乃脱胎于少数民族的帐殿。

  这十一座亭子,就是十一座帐篷的化身。帐篷是可以流动迁移的,而亭子就固定起来了,显示了满族文化发展的一个里程。

  这个建筑形式仿照浙江宁波的天一阁,面阔六间。

  二楼三层重檐硬山式,前后出廊,上边盖黑色琉璃瓦加绿剪边,前后廊檐柱都装饰有绿色的地仗。

八角楼八角楼

  所有的门、窗、柱都漆成绿色,外檐彩画也以蓝、绿、白相间的冷色调为主,这与其它宫殿红金为主的外檐彩饰迥然不同。其彩绘画题材也不用宫殿中常见的行龙飞凤,而是以“白马献书”、“翰墨卷册”等与藏书楼功用相谐的图案,给人以古雅清新之感。采用黑色琉璃瓦为顶,主要是为了使整座建筑外观风格相统一。

  文溯阁后面,有抄手殿廊连接着仰熙斋,斋后为九间房,其中有芍药圃、梧桐院等。

  出了故宫,有一下马碑,上书“诸王以下官员人等到至此下马”。

  古时候,立一石碑,诸王皆听,不敢胡来。

  如今,没有诸王了,诸人看来也不听话了,不照碑上所示办,那“马”照样往里去。

  于是,保安就在下马石碑前拉起了铁索。殊不知,这铁索没有拦住“骑马”人,却把走路人绊了不少。我正在对保安说,你这铁索会绊到人,跌坏行人的。话声还没有落地,一位老者真的就让绊到在地了。一位小摊主低声说,这是今天的第三个了。

    文章来源:老杨 新浪博主

    相关阅读:沈阳故宫 尽显东北地方特色(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