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命的内涵 嫩江流域旅行全攻略(7)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3月18日11:16
满族老人与他家传的传统蓝印花布满族老人与他家传的传统蓝印花布

  满族传统的蓝印花布也很有特色,坯布为麻花布,土语称作“大布染蓝靛”。满族有“立秋忙打靛,处暑沤麻杆,白露烟上架,秋风不养田”的传统谚语,所以制作蓝印花布是最传统的劳作之一。蓝印花布现在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仅存的都有着六七十年的历史,只在满族老人家里自家珍藏着,它们以老式工艺和植物染料精制而成,这项手艺现在几乎绝迹。

这里是动物繁衍的好地方这里是动物繁衍的好地方

  旅行家指点

  D1:寻访萨满。以较北的呼玛县为始发站,在呼玛县白银纳乡探访最后的鄂伦春族萨满传承人关扣妮,她的萨满服全是自己手工缝制,用的原料是犴皮、狍皮、棉布、白银。一件萨满服加上头饰,大概90斤,要两个月才能做一件。随后,顺道在白银纳鄂伦春民族风情园看看,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斜仁柱,即鄂伦春人传统的住房,是一种圆锥形的帐幕,这里还有最大的鄂伦春民俗展览馆,展厅里有生活展厅、占卜习俗厅、民居厅、民俗厅,陈列有动物颅骨、桦皮桶,架上摆放有猎枪、骨卜、摇车、桦皮盆碗、吊锅等。还可以再这里见识到鄂伦春人的图腾柱子,这是萨满教的一种代表。可夜宿呼玛县城。

  D2:站人文化。从呼玛出发,进入省道209和省道208,再转入国道111,即可到达讷河县城,共计477公里,可在讷河县黎明村访一些清朝驿站人的后人,他们保持的清朝的特殊习俗十分有趣,比如以艾蒿制成烟袋,既可以点烟也可以驱蚊虫,把烟叶卷成棍状放到大烟袋上抽,叫做“高烟”。

  D3:柯尔克孜人。沿着国道111行驶83公里,即可到达富裕县城。富裕县友谊乡五家子村有很多俄罗斯血统的柯尔克孜人,他们的语言是古代的吉尔吉斯语言,被誉为语言的活化石,五家子村也因此被称为化石部落。现在这里的柯族老人,只会说柯语,不会写,也不会读,柯语显得弥足珍贵,柯尔克孜人热情好客,见面也是拥抱亲脸颊,礼节跟欧洲人相似。另外,该县友谊乡宁年村也有很多站人后裔,保留着特殊的习俗。

  D4:满族文化。抵达齐齐哈尔市,在铁锋区锦绣手工艺品厂、克东北方满绣艺术研究所、群众艺术馆都能看见传统满绣;要看满族民居,则需前往塔哈乡三家子村。

嫩江美景嫩江美景

  C。沿着嫩江走,诗意的大湿地

  除了浓郁的人文历史风情,嫩江流域的自然风光绝美,尤其以湿地为重。哈拉海湿地位于松嫩平原的西北端,建国后这里变成了隶属沈阳军区联勤部的军马场,长期无人踏足,1999年被在当地进行生态考察的哈工大教授意外发现。据介绍,当时的哈拉海湿地尚处于冰冻状态,一望无际的“冰湖”蹭亮耀眼,冻在冰下的各种植物清晰可见。

  乌裕尔河发源于小兴安岭西坡沼泽,过了富裕县,甩开河道,漫过河床,形成大大小小的“泡子”,虽然河流在这里终结,没能汇入嫩江,却也蔓延出片面积广阔的扎龙湿地,它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湿地之一,栖息鸟类近250种,一直是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蓑羽、白鹤等6种珍贵鹤种的故乡。丹顶鹤与湿地的关系极为密切,繁殖、觅食都是在湿地中进行,被冠以“湿地之神”的美称。到4月初,每天清晨或傍晚,都可在扎龙听到丹顶鹤发出的求偶声,叫声频繁响亮,可传二三千米远。

  旅行家指点

  D1: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内景点不多,一天足够,可先在龙沙公园看藏书楼、关帝庙、望江楼等景点,大乘寺是黑龙江省最大的琉璃瓦建筑,明月岛是嫩江的江心岛,与哈尔滨太阳岛并成为姐妹岛,值得一去。

  D2-3:湿地之旅。齐齐哈尔→哈拉海湿地→扎龙自然保护区。距离齐齐哈尔市内100公里的龙江县有哈拉海湿地,可驱车前往。扎龙自然保护区的边缘地带设有标本室、望鹤楼、接待室、招待所等,同时还有驯养的几十只丹顶鹤供游人观赏。保护区西部边缘还有一个专业观鸟区“扎龙湖观鸟旅游区”,用于接待观鸟和湿地考察的专家游客。

  D4:卧牛山湿地。从哈拉海湿地出发,沿省道302行驶82公里,左前方转弯进入国道111,在高台子公铁立交桥稍向右转进入中央南路,即可到达扎兰屯。扎兰屯境内的卧牛山是自然湿地,景色壮观,经过558级登山台阶到达卧牛山顶峰,可将扎兰屯市区的风光尽收眼底,周边还建有俄式、欧式木屋、蒙古包,著名的吊桥公园也位于其内。

  此外,附近的金长城也值得一看,它起点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国家曲棍球培训基地,自西南延伸进入扎兰屯市大河湾镇,在哈多河乡以南75公里处进入兴安盟扎赉特旗,从那一直延伸到内蒙古西部河套,全长5千多公里。现在,金长城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与黑龙江省的分界线。辽金时期,为防御蒙古人以及其他游牧民族的侵掠,不适宜修筑长城的北方草原便挖掘了很多条壕堑,以阻止骑兵的逾越,这便是金长城的由来,虽然他没能抵御骑兵的入侵,还是被后人讽刺地誉为“成吉思汗边堡”。

  文:姚玮洁  图:范菁 吴秀山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