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命的内涵 嫩江流域旅行全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3月18日11:16
无忧无虑的飞翔无忧无虑的飞翔

  尼尔基水库说起来是建在黑龙江和内蒙古的边界线上,目前,其最大的梦想,是成为“北水南调”的源头水库。打开任何一个搜索引擎,去搜索一下“北水南调”,你会发现它们种类丰富、想象奇特,在动工的和已施工的工程数量加起来,可能要大过在中国甚嚣尘上的“南水北调”工程。没有水的地方不知道节约和控制规模以让人适应水,人们贪婪地把饮水管子升到成百上千公里之外。

  嫩江的“北水南调”工程,其实也算通人性。由于长期过量开发,同样源出大兴安岭的西辽河已经从1998年之后持续断粮,而东辽河由于辽宁、吉林的持续污染,一直就是中国污染最重的河流。因此,从嫩江调水,一是可以补给水量,二是可以稀释污染。这都是负有水保护任务的地方政府梦寐以求的事。不想全力去治污,因此,稀释和转移一直被当成治污的“圣训”;不想保护生态,因此,调水以充盈江河,成了“生态保护”的理想渠道。

清澈的江水清澈的江水

  但有意思的是,这个被称为“东北大运河”的松辽运河工程,有时候会受一些时代新形势的影响。江河污染的直接后果,就是庞大的城市不再相信流过身边的江河,不敢饮用附近的水,于是就想从“水源地保护”去获得甘霖。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疯狂修建的水库有90%以上都一度毫无实际功能,如今,缺水、水污染的现象反倒给了这些水库机会,它们无一例外地成了附近大城小镇的饮用水源地。人们修建水库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城市人能够有水可喝。这是城市对农村巨大的掠夺,是城市对生态的巨大挤压。尼尔基水库也因为要供应附近城市的饮用,于是,把干净而丰满的嫩江水,调到了干涸而肮脏的辽河。

  既然从嫩江引水,为什么叫松辽运河?嫩江在黑龙江大庆的肇源附近注入了松花江,因此,从地理学上说,算是松花江的一级支流,因此,支流服从干流,嫩辽运河,当然可以被叫成松辽运河。

飞翔的鸟儿飞翔的鸟儿

  嫩江在从大兴安岭下来之后,还与其他河流一起,制造了一大片湿地。中国过去有很多“内陆河”,细细一辨析,其实这些河流都是制造了一大片湿地之后,忘记了自身存在的必要,而毫无留恋地消失了。从地表水的角度来说,森林和草原是造水之源,是自然界真正的肾。而湿地是集水、护水、调水之地,是自然界明化的水库。嫩江参与制造的湿地,有时候被称为北大荒,有时候被称为三江平原,有时候则被称为三江湿地。

  因此,要欣赏嫩江之美,就要学会欣赏湿地之美。而要学会欣赏湿地之美,就要学会欣赏湿地生态系统之美。而要学会欣赏湿地生态系统之美,就要学会认识一些草木,认识一些鸟兽。

  这片湿地如今建设,或者说自然发育出来几个著名景点,最夺目的风光当然属于“扎龙湿地”。然而,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收集信息、穿透真相的能力,你就很容易受到欺骗。扎龙湿地如今年年遭遇干旱,甚至有人在丹顶鹤繁殖的季节去放火烧苇,让丹顶鹤散失珍贵的繁殖良机。

  这里由于是丹顶鹤的繁殖地而备受吹捧。然而,齐齐哈尔人对扎龙湿地缺乏真正的自然情意,他们居然认为保护丹顶鹤只需要将其笼养。他们是如此热衷于笼养,以至于养殖了几百只的丹顶鹤,并强行在冬天把它们留在扎龙,不让它们按照习性飞回越冬地江苏盐城的海岸湿地。甚至,还想出了一个用丹顶鹤来挣钱的花招,就是到各个大型典礼上去“放鹤”。过去的大型仪式经常现场放飞鸽子,但扎龙的人们竟想要以鹤代鸽,还挖掘出所谓的中国传统文化,说中国人从古到今都喜欢鹤的吉祥。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